前往研报中心>>
传统主业平稳,湿法隔膜龙头先发优势渐显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实现营收8.44亿元,同比增长4.81%;归母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下降7.52%。受国家政策及烟草行业减产等原因的影响,公司毛利率为23.97%,较同期下降4.02个pct。同时发布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4~1.9亿元,增长-15.00%~15.00%。业绩符合预期。

  拟作价55.5亿收购上海恩捷,2017年有望超额完成业绩承诺。上海恩捷系国内最大的湿法隔膜厂商。公司拟发行1.09亿股,作价55.5亿收购上海恩捷;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8亿用于珠海恩捷年产4.16亿平的5条湿法隔膜线建设。上海恩捷业绩承诺17-19年不低于3.78亿,5.55亿,7.63亿。2017年1-7月,公司隔膜订单数量为1.27亿平米。上半年实现收入4.4亿元,归母净利润2.15亿元,同时2017年8-12月订单1.5亿平,我们预计全年有望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国内湿法隔膜龙头,率先扩产具先发优势。上海恩捷2016年湿法隔膜出货量1.42亿平米,市占率国内第一。公司2017年将拥有母卷产能3.2亿平,未来随着上海6条线以及珠海12条线产能全部释放后,公司将合计拥有母卷产能13.2亿,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湿法隔膜厂商。其中1)在建的8条线,包括上海1条线(已于17年3月投产)+珠海7条生产线(逐渐17年11月陆续投产);2)公司募集配套资金8亿元,用于投资建设5条产线,基建设施预计将于2018年2月完工。根据我们统计,预计2017年高端湿法隔膜仍然供不应求,由于大部分厂商隔膜产能投产在18年下半年,预计18年上半年供需仍然偏紧,而18年下半年或将出现供大于求情况。因此,当前谁拥有最多湿法隔膜产能,扩产速度先于同行的企业将具备成本、客户等先发优势,优先受益。

  产品性能+成本优势是长期核心竞争力。由于隔膜行业是重资产投资,企业通过快速扩产并进入到电池龙头供应商体系中,并将规模迅速做大降低隔膜的单位生产成本,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才可能脱颖而出,强者恒强。上海恩捷部分产品在孔隙率、拉伸强度、热收缩、闭孔温度等参数上已达到国际水平,凭借其产品的高性能,开始逐步替代中高端产品。同时公司具备大规模稳定产能的生产能力,客户结构优质,目前已与CATL、LGChem、比亚迪、国轩高科、三星SDI(中国唯一认证供应商)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形成批量供货。

  投资建议:公司传统主业稳定发展,收购上海恩捷转型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湿法隔膜领域,未来随着恩捷珠海隔膜产线产能释放,凭借其规模化优势,成本优势,客户拓展有望更进一步。若考虑上海恩捷于2017年内并入上市公司,公司2017年-2019年分别实现6.5510.8312.96亿元(其中上海恩捷2017年-2019年备考净利润分别为59.111.2亿元),当前市值大约在294亿元。对应PE分别为442622倍。给予公司增持评级,目标价股价131元(对应2018年30×PE)。

  风险提示:重组进程不达预期,产能扩张不达预期,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下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