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用MCU继续领跑,静待AMOLED产能释放东风
内容摘要
  事项:中颖电子发布2017年三季报,2017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93亿元(36.43%YoY),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95亿元(41.53%YoY),每股收益0.45元。

  平安观点:

  业绩保持高增长,研发高投入奠定长期盈利基础:2017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93亿元(36.43%YoY),归母净利润0.95亿元(41.53%YoY)。其中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1.81亿元(47.71%YoY);归母净利润0.33亿元(14.45%YoY)。公司营收同比大幅增长以及利润增速放缓的原因主要为:1)家电、电机主控制芯片及锂电池电源管理芯片的市场需求强劲,同时下游客户数量增加带动销售同比增长;2)受人民币升值影响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12.5%,拉低净利润增速;3)下半年研发投入等费用增加逐步体现,净利增速与销售增速逐渐趋近。报告期内,研发投入持续加码,合计投入7981万元,较上年同比增加2062万元,占销售收入比例达16.18%。长期来看,公司研发加码,不断加强自主研发与成果转化的实力,将进一步巩固公司产品竞争优势,提升长期盈利能力。

  把握国产替代趋势,家电MCU仍具向上弹性空间:家电MCU是公司最重要营收来源,销售占比接近60%。公司作为家电主控单芯片最大的国产芯片供应商,已与九阳、美的、苏泊尔等大型家电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关系。随着我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电子产品制造基地,在国家芯片国产化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凭借贴近客户服务、成本竞争等绝对优势,逐步推展实现国产替代,在家电领域的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客户进一步扩充,为公司业绩提供重要保障。另一方面,公司在变频芯片领域持续投入,目前公司变频芯片可用于滚筒式洗衣机、变频空调等家电产品,随着国内客户逐步进入试生产,公司变频家电市场有望进一步打开。

  锂电池管理芯片驶入发展快车道:公司深耕锂电池电源管理芯片研发十年,目前已通过国际级笔电品牌大厂的质量认证合格,预计自2018年开始增加收入贡献,销量逐步增长进而逐渐实现进口替代。由于技术门槛高,锂电池管理芯片的竞争者较少,且应用领域广阔,除电动自行车、平衡车、电动工具以及PAD、高端手机维修市场外,还可用于道路救援的移动电源、无线吸尘器等市场。根据市场调研数据显示,锂电池管理芯片应用于笔电的部份大约是25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公司以技术及渠道的优势,有望在锂电芯片应用于笔电市场获得一席之地。

  技术已备,静待AMOLED产能释放东风:公司作为国内AMOLED驱动芯片的领先者,目前已有高分辨率AMOLED显屏驱动芯片的设计和量产经验。上半年合资子公司芯颖科技成功交付一款委托订制芯片,并为客户点亮非量产FULLHD AMOLED柔性屏,实现从技术储备到产品呈现的飞跃。目前,公司规划推出的二款AMOLED显示驱动芯片新产品已经在晶圆厂流片,以配合客户调试提高显屏生产良率为首要。随着国内AMOLED产线明后年进入投产的高峰,公司将配合面板厂共享国内AMOLED屏产能释放盛宴,给公司带来新的增长机会。

  投资策略:我们认为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增长,同时公司的盈利水平不断提升,为业绩的稳步增长提供保障,公司的AMOLED业务也有望渐入佳境。我们维持对公司的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93/8.86/10.8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7/1.57/2.02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61/0.75/0.96元,对应PE为51/42/32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AMOLED市场不及预期;业务整合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