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表现平稳,看好长期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5.7%)、归母净利润8.4亿元(+9.1%)。

  阳光采购影响仍在持续,业绩表现平稳。公司收入增速为5.7%,与中报保持一致;毛利率为7.16%,同比下滑0.48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率为0.99%,同比下降0.35个百分点。受北京4月8日执行阳光采购的影响,收入增速与毛利率均略有下滑,主要影响来自于两个方面:1)过渡期内医院药品采购额下降,商业企业的存量品种销售额下滑;2)药品价格调整导致商业企业的销售额和利润额下滑。但我们认为随着阳光采购执行稳定后增量业务放量,公司的增速将逐渐恢复。同时,随着两票制的推进,公司作为北京地区龙头,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重组事项已于5月份完成,后续国企改革预期大。公司对国药系北京各流通公司的重组已完成,国控北京、北京康辰、北京华鸿和天星普信的控股权已进入上市公司。通过对各目标公司的整合,公司已成为:1)国药控股属下北京地区唯一的医药分销平台,预计整合后在北京市场市占率达到20%以上,区域龙头优势进一步突出;2)全国最大的麻精特药一级分销平台,该平台年市场份额保持在80%左右;3)通过对各目标公司的整合,将有助于丰富公司直销、分销产品构成,拓宽渠道,形成在新特药、生化药品、血液制品、抗肿瘤、胰岛素、心脑血管等用药领域的竞争优势。重组完成后后续国企改革方案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1.62元、1.85元、2.09元,维持公司2018年22倍目标估值,维持目标价40.7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重组后整合或低于预期风险,子公司业绩或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