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十五年的专注与积累,锂电业务腾飞在即
内容摘要
  十五年稳扎稳打专注电池。公司成立于2001年,十五年间耕耘绿色高性能电池领域,稳扎稳打建设绿色电池业务架构,如今已成为市场上电池产品品种最齐全的生产商之一,下游客户涵盖电动交通工具、储能设备、消费电子产品、电动工具等领域。

  业绩稳步提升,盈利能力不断增强。2013-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从6.68亿元增长到12.71亿元,归母净利从0.60亿元增长到1.39亿元。盈利能力看,2014年开始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都处于上升通道,毛利率从2014年的24%上升到2017H1的26%;净利率从2014年的9%上升到2017H1的12%。2017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123%。2017年1-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0亿元,同比增长66%;归母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增长123%;EPS0.71元。业绩再次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动力电池业务快速增长,销售收入成倍增加,同时数码和储能电池业务也实现较好增长。

  技术功底深厚,不断自研开发新产品。公司核心经营团队系从事技术研究出身,重视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每年研发费用占比营收约4%。公司锂离子电池产品均为自主研发,历年来自主研发推出软包锂电、动力用磷酸铁锂电池、10Ah/20Ah磷酸铁锂储能电池、可高倍率充放电的功率型锂离子电池等。2016年重点研发燃料电池低/非Pt电催化剂、轻量化/高安全动力电池系统项目。

  未来战略重点发展新能源车和储能领域。未来3年,公司希望通过“自生+外延”在3C数码市场实现细分行业前三,电动、储能战略定位第一梯队,同时重点开发高技术含量产品,进一步增强总体竞争实力和经营能力。新能源车:动力锂电积极扩产,客户结构不断优化。公司已定增募集8.67亿元用于动力锂电扩产,计划2018年底将产能扩至10GWh。公司动力电池类型种类齐全,在专用车领域具备优质客户资源,并积极向此领域布局拓展,产能的不断释放将有助于公司与车厂的长期坚实合作,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储能:国内外市场同步进军,经营丰富开拓储能蓝海。储能指导意见再次明确了储能的核心地位及未来发展方向,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广阔。公司在储能领域不仅具备丰富的销售经验以及客户基础,还在积极探索新应用模式,例如光储充一体化,后续有望在储能蓝海中实现大发展。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4.06、34.92、47.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45%、36%;EPS分别为1.13、1.77、2.41元,对于三年PE分别为28、18、13。首次覆盖,“买入”评级,给予目标价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