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财报点评:基建需求带动收入提速,费用压制利润表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9亿元,同比增长50.13%;实现归母净利润9182.18万元,同比下降7.58%。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2亿元,同比增长20.50%;实现归母净利润2908.41万元,同比下降45.59%。

  三季度收入创12个季度以来新高,成本及费用压制利润表现。公司2017年3季度单季度收入创2014年三季度以来新高。我们认为,基建需求持续复苏以及上游原材料涨价,公司2016年下半年以来预应力钢材制品量价齐升。由于盘条价格大幅上涨,公司制造成本上升明显,叠加人民币升值造成财务费用增加,以及去年同期高基数等因素,三季度公司盈利能力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成本达到12.28亿元,同比增加61.45%,前三季度财务费用达到642.04万元(去年同期为-1341.75万元)。

  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及一带一路为公司打开成长空间。公司是预应力钢材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产能、技术、产品和客户网络方面具备独特优势。目前公司拥有五个生产基地,预应力钢材制品年产能达到50万吨,是中国铁路、公路、水利、民建及特种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用预应力钢材主流供应商。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的推进,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公司河北河间分公司基地、宝泽龙基地、新疆乌鲁木齐基地的产能有望的到充分释放,为公司长远发展提供长久支撑。目前国内预应力钢材制品生产厂家约有240家,市场格局较为分散。公司作为行业龙头,随着环保督查趋严以及行业去产能持续推进,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高铁轨道板及地铁轨道板空间打开。公司将预应力钢材制品领域的技术横向拓展,成为CRTSⅢ型先张法无砟轨道板和轨道板流水机组智能化生产线的主要研发者,目前拥有4个高铁轨道板生产基地。根据我们测算,高铁及地铁轨道板每年市场空间超过50亿元,公司高铁轨道板已经成功供应郑徐高铁、北京至沈阳高铁、商合杭高铁,并将通过合资公司上铁芜湖轨道板有限公司辐射华东市场。公司最新研发地铁双向先张预应力混凝土复合减振轨道板,首个试验段即将铺设于天津地铁5号线、6号线和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将持续受益于产能扩张和下游基建需求带动,高铁轨道板、地铁轨道板及铁轨业务将显著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估值切换。预计公司2017-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9.50亿、24.00亿和26.5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44亿元、2亿元和2.45亿元,EPS为0.36元、0.50元和0.61元,对应PE为46.1X/33.3X/27.2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盘条价格剧烈波动,高铁及地铁轨道板业务开拓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