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悬浮床项目加速推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9.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64.13%;营业收入为171.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66.48%;基本每股收益为1.12元,较上年同期增8.74%。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90.14%;营业收入为50.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2.57%;基本每股收益为0.44元,较上年同期增25.71%。

  点评

  业绩符合预期。公司业务收入稳定增长,能源净化综合服务业务贡献营收增长较快,使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以下游焦化、炼化企业升级为基础构建区域化增值服务体系,提升企业效益。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金额1.71亿元,主要为合并巨涛海洋石油服务有限公司报表产生的营业外收入。

  公司悬浮床示范项目正在加速推广,目前已签署150万吨/年的煤焦油、煤沥青综合利用项目、福孝90万吨/年焦油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及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之100万吨/年悬浮床加氢装置。随着后续更多百万吨级项目陆续落地将为公司未来成长带来巨量空间。公司与北京华石共同掌握悬浮床加氢技术的核心,公司拟以增资方式控股北京华石,利于公司在该领域实现价值最大化。

  生物质规模化利用是公司新的战略布局,公司已建立了自己的收储体系,通过专业队伍进行收集秸秆。同时公司通过与农信社合作,打造秸秆与炭基肥互换等模式,实现利益一体化,并有效解决秸秆生物质资源收集问题。公司推广农作物秸秆等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生产炭基复合肥、土壤改良剂等产品的综合服务项目已经初见规模。生物质项目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新增长点。

  公司是技术为核心的企业,未来将以悬浮床加氢技术、生物质综合利用等方面为技术创新重点,打造新的盈利点,悬浮床加氢、生物质等技术储备还未给公司贡献利润,潜在市场空间巨大。目前国家强调供给侧改革,公司致力于通过自身技术优势,可实现焦化、化肥等传统行业的转型和升级,其现有项目及未来巨量市场空间将有力保障公司高速发展。

  风险提示:坏账风险,新项目拓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