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三季报点评:融资结构扰动业绩数据,投资收益可观带动业绩修复
内容摘要
  事件:10月25日,东吴证券发布三季报,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同比-3.79%(其中三季度单季度营收11.55亿,环比+8%);归母净利润8.1亿元,同比-35.40%(其中三季度单季度归母净利润3.80亿,环比+226%);EPS0.27元/股,同比-35.71%。总资产908亿,较年初+1.53%;归母净资产208亿,较年初+3.07%;前三季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93%,同比减少2.43个百分点。

  点评:

  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受净利息收入大幅下降影响,外部融资利息支出增加。东吴证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8.07亿,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42亿;而同期利息净收入为-3.48亿,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46亿(去年同期利息净收入为0.98亿元)。利息净收入大幅减少的核心原因是公司外部融资利息支出增加,公司发行次级债,应付债券余额从年初的175亿增长至286亿。经纪业务受行业因素影响,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同比-19%;资管业务净收入同比-7.32%;投行业务净收入同比-14%;“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合计12亿,同比+45%,自营支撑了整体业绩基础。值得注意的是资产减值损失高达2.25亿,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11亿(本期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所致),也是拖累业绩的核心因素之一。

  其它业务收入和其它业务成本同比例大幅增加,增加收入但对利润影响较小。其它业务收入、其它业务成本分别为5.39亿、5.39亿,较去年同期分别同比增长154%、157%,主要是贸易业务对应的收入和成本。扣除其它业务收入后,公司营业收入为26.63亿,同比-15%。

  投资建议:基于公司投资收益大幅改善带动业绩修复,行业机会逐渐升温,给予“增持”评级,六个月目标价12.9元/股,对应1.8倍PB。

  风险提示:资产减值损失风险;业绩受股市波动影响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