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入利润持续承压,全新设计语言为亮点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14.3亿元(yoy-4.1%),实现归母净利润58.1亿元(yoy-24.9%),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6.4亿元(yoy-36.3%)。

  合资品牌销量不及预期,投资收益下滑。公司前三季度投资净收益仅为55.5亿元(yoy-26.6%),主要由于长安福特销量下滑和降价促销导致,前三季度长安福特销量为57.3万辆(yoy-13%),主力车型翼虎销量下滑26%,锐界销量同比基本持平。上半年福特对部分车型做出的官降策略,比如翼虎的官降幅度在7000元-1.5万,降价幅度超过5%,单车盈利能力下降影响投资收益。2018年福特将迎来福克斯换代产品,期待后续的表现。

  产品力相对弱势,自主品牌毛利率承压。近两年国内自主品牌对手持续推陈出新,涌现了一系列如上汽荣威RX5,广汽传祺GS4,长城哈佛H6,吉利博越等紧凑型SUV火爆款,各厂家也迅速补齐了小型SUV,中大型SUV产品线,导致长安自主产品线优势地位有所减弱。公司营收端下滑主要是受到自主品牌车型销量下滑以及多产品官方降价影响,2017前三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仅为11.8%,同比下降5.4pp,环比二季度持续恶化。

  新车型仍持续推出,设计语言将会有大幅优化,18年有望迎来改善。长安自主推陈出新能力较强,2017年二季度以来推出了CS55、轩凌MPV、欧尚A800、CS75改款等产品,设计语言的年轻化获得良好反应,其中CS55上市两个月以来单月销量超过1.4万辆,回归强势。10月25日睿骋CC轿跑正式发布,预计年底正式上市,我们预计长安自主全新的设计语言,更多的LED元素,巨大的内饰提升,将会延伸至旧产品线的迭代产品,厚积薄发,后来居上可以期待。

  公司股息率高,建议关注低价筹码和自主业绩弹性。公司今年大概率维持30%以上的分红率,股息率有望超过4.5%,下半年汽车销售旺季来临,销量有望环比改善,建议积极关注自主品牌设计换代带来的反转机会。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1.97元、2.09元和2.28元,对应PE分别为7倍、7倍、6倍。我们给予公司2017年8倍PE,维持目标价15.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合资品牌车型销售或不及预期、自主品牌车型推广或不及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