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三季报点评:零部件业务承压,三元材料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yoy+101.1%),归母净利润3.2亿元,(yoy+95.9%)。

  毛利率相对稳定,零部件主业承压。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34.4%,同比增长0.46pp,2017Q3毛利率为34.8%,环比下降0.76pp。汽车整车行业进入洗牌周期,零部件行业承压压制毛利率。公司VVT产品上半年销量增速超过50%,虽然三季度东安三菱等客户发动机产销下滑导致公司VVT增速有所放缓,但公司VVT产品业内口碑良好,仍为公司业务发力的亮点。

  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业务正常运转,积极拓展三元材料。随着江西宜春扩产项目正式投用,升华科技已经形成年产2.2万吨磷酸铁锂的产能。各新能源客车厂二季度后排产较满,下半年进入集中上量周期,将持续拉动磷酸铁锂需求,下半年磷酸铁锂价格稳中有升,利好升华科技业绩释放。升华科技已于9月份设立株洲升华科技有限公司,我们预计公司未来正极材料重心将会逐渐向三元材料转移,产品和客户将持续优化。

  精密制造实力突出,产品线布局值得期待。公司拥有液压挺柱、机械挺柱、液压张紧器件、摇臂、喷嘴、发动机可变气门系统VVT、GDI高压油泵挺柱及泵壳等成熟产品。其中VVT业务成长迅速,受益于节能减排行业趋势未来有望继续爆发。客户方面,公司已拓展上汽通用五菱、东安三菱、航天三菱、广汽等核心客户,产品实力体现。我们预计2017年公司VVT产品方面将进一步攻城略地,获取更多优质客户。公司目前在电子水泵、电子真空泵、电动式VVT、VVL和电机电控方面持续投入研发,我们看好公司未来产品线的延伸。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由于公司零部件产品下游客户需求放缓,产品年降压力压制整体毛利率,我们调整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96元(1.10元)、1.24元(1.40元)、1.36元(1.61元),对应PE分别为25倍、20倍、18倍,我们给予公司2017年30倍估值,调整目标价至28.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增速放缓;新能源车发展不及预期;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价格下降;并购企业业绩实现或不及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