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植提类产品快速放量,贡献业绩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1:2017年10月25日,公司公布2017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实现21.2亿元,同比增长43.24%;归母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45.8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399.1万元,同比增长27.5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27亿元,同比增长91.55%;归母净利润3736.3万元,同比增长31.4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627.6万元,同比增长4.01%。

  事件2:2017年10月25日,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6~1.56亿元,同比增长47.07~68.7%。

  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植提类产品快速放量,是驱动业绩增长的主因。根据公司公告,报告期内,植提类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抵消了棉籽类产品带来的负面影响,推动公司业绩高增长。

  分产品看:

  1)植提类产品(包括色素、香辛料、营养及药用类产品):实现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38%;毛利率23%,同比上升7pct。其中辣椒红色素销量同比增长34%、收入同比增长65%,辣椒精销量同比增长64%、收入同比增长20%;甜菊糖销售收入7700万元,同比增长339%;叶黄素类产品销量同比增长27%、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

  2)棉籽类产品:营业收入增长,但毛利同比大幅下降。其中自产棉籽营业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46%,毛利率0.39%,同比下降11pct,导致毛利同比下降约5800万元;贸易类棉籽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55%,毛利率7%,同比下降5pct,最终实现毛利4151万元,同比下降630万元。

  2.积极布局上游原材料,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17年1月,公司公告在印度投资建设年加工50000吨万寿菊花项目,万寿菊鲜花中叶黄素含量约为2%,是叶黄素生产的理想来源,印度劳动力成本低、自然条件优越,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根据公司公告,子公司印度天然提取物公司建设稳步推进,万寿菊协议种植面积大幅度增长,未来有望成为叶黄素发展的重要支点;16年8月公司公告在非洲赞比亚投建年加工10000吨大豆项目、16年年报披露在莎车及周边地区发展万寿菊种植面积近10万亩,公司通过开拓原材料的供应渠道,保证原材料的供应并通过在世界各地布局原材料的生产,进一步降低的生产成本。

  3.布局药物研发及检测分析,打开增长新空间。根据公司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投建了药物研发、专业检测技术服务等两个子公司:17年1月公司公告拟出资1960万元,占比65%与黄少林为首的技术管理团队设立新子公司,专门进行药物研发工作,充分利用公司在天然产物提取技术方面优势的基础上,抓住药品注册制改革机会,通过成为重要的药品品种的上市许可持有人、向公司下属制药公司提供品种和产品等方式,预计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利润空间。

  17年1月公司公告拟投资2000万成立子公司,投建检测分析项目。随着天然提取物行业的不断发展,当前的检测水平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因此国家对独立第三方检测进行了政策支持和鼓励。目前公司拥有行业较高的检测水平,成立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能够了解行业产品特性并拓展公司业务,打开公司增长新空间。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19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9/2.09/3.08亿元,增速分别为50%、50%、47%,EPS分别为0.38/0.57/0.84元/股。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6元。

  风险提示:新品类规模扩张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