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财报点评:三季报低于预期,3C自动化具备发展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2.8亿,比上年同期减少3.63%;归母净利润为5305万元,同比增加87.9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75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1.23%;EPS为0.09元。

  观点:

  第三季度营收同比下滑,全年业绩或将维持

  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316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48.92%,扣非净利润为-2672万。本期非经常性损益为3552万元,其中政府补助1678万元,出售所持子公司股权获得投资收益为2583万元。整体上公司已经剥离亏损的松德印刷业务,剩余业务以大宇精雕的3C自动化设备为核心,3C自动化设备整体行业景气度高,大宇精雕竞争力强,全年业绩或将维持较大幅度增长目标。

  3C行业景气度持续走高,设备极具发展空间

  3C行业景气度持续走高,尤其是以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智能终端新产品不断推出,新产品带来了消费电子生产工艺的变革,在3C加工领域不断有新增的设备需求,国内3C产业的自动化程度仍然较低,中国3C制造行业的产业链齐全、人工成本优势减弱,有自动化改造的基础和需求,未来存在很大提升空间。

  聚焦3C自动化装备业务,大宇精雕快速发展

  大宇精雕目前的产品以定制化为主注重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拥有为客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的能力,与标准化产品相比,定制化产品和服务不仅更贴近客户的业务流程,令其较竞争对手更具市场竞争优势,大宇精雕已发展成为工业自动化领域内,特别是在3C自动化领域具有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生产和研发一体化的提供商。

  大宇精雕在14-16年营收分别是2.46亿元、3.68亿元和6.04亿元,复合增速为57%,2017年前三季度玻璃精雕机、钻攻机等自动化设备销售良好,3D玻璃设备开始出货,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势头。同时公司在手订单金额约7.7亿,是公司四季度和明年营收的保证。

  布局智能装备生产基地,给公司未来发展预留扩展空间

  公司在中山和重庆竞拍土地使用权,积极布局两地的智能装备生产基地。在中山的土地主要用于兴建大宇智能装备产业园,以解决现在大宇精雕由于场地因素产生的产能受限,并提高生产效率和品质。重庆的基地主要用于建设大宇机器人、3C、AOI视觉检测、新能源等产业以及上下游相关配套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制造。公司拟通过两基地进一步扩大公司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为公司未来发展预留充裕的发展空间。

  投资建议与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88亿元、15.24亿元和18.3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71亿元、2.55亿元和3.79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29元、0.44元和0.65元,对应PE分别为38X、28X和22X,首次覆盖,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消费电子市场行业发展低于预期,公司3C业务扩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