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澳润蛰伏待飞时
内容摘要
  事件:

  和晶科技公布2017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0.7亿元,YoY+12.3%;归母净利润0.9亿元,YoY+25.1%。其中2017Q3单季度实现收入2.8亿元,YoY-14.6%,归母净利润0.4亿元,YoY+64.5%。由于互动数据业务不及预期,公司Q3扣非业绩增速略低预期,但智能控制器业务稳步增长,智联业务保持平稳发展。“智慧树”已确立幼教互动平台领域的行业领跑者地位,亏损减少,前景可期。

  Q3单季度扣非业绩略低预期:根据三季报,公司Q3单季度收入YoY-14.6%,业绩YoY+64.5%,扣非业绩YoY-82.7%。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出售BoCo株式会社获利,预计税前利润约3347万元。Q3收入和扣非业绩增长略低预期,一方面是因为上年基数高,另一方面是和晶互动数据业务——即澳润科技部分产品的周期性波动和部分项目的建设验收周期较长,导致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具有较大改善空间:根据公司此前业绩预告,“智慧树”虽然继续亏损,但由于收入大增亏损幅度收窄;智造业务进军工业智能控制器,实现稳步增长;澳润科技与多个省级广电网络公司的业务合作进展顺利,已入围多个招标项目,虽然业绩延后释放,但新客户拓展带来新订单以及基于增值服务的运营收益前景乐观。

  “智慧树”从规模扩张阶段转向价值提供阶段:根据公司公告,“智慧树”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幼教互动平台,当前服务的幼儿园达12万家,市占率近51%,月活用户800万人,确立了在幼教互动平台领域的行业领跑者地位。“智慧树”基本完成跑马圈地,转向价值提供阶段,未来将深入供应链和行业内外的合作,与合作伙伴共建幼儿产业生态圈。和晶科技公告拟与前海融金、招商资管等专业投资机构共同投资深圳天枢幼教产业基金,通过资本纽带融合多方优势资源,加速“智慧树”的成长。基于该平台的资源和服务内容将迅速增加,通过尝试和改进的盈利模式,以广告、会员服务等形式推进商业化进程,变现的能力和前景值得肯定。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EPS分别为0.27/0.34/0.42元;考虑到智慧树估值提升对公司市值的增厚作用,结合当前资本市场环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参考可比公司分部估值,6个月目标市值70亿元,按当前股本对应目标价15.60元。

  风险提示:幼教行业的政策风险;“智慧树”商业化变现进度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