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三季报点评:三季报基本符合预期,机器人行业大有可为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6.77亿元,同比增长34.6%;实现归母净利润2.74亿元,同比增长10.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35亿,同比增长24.3%。

  机器人行业2017年增速显著。中国工业机器人密度不足世界平均值的一半,在国家制造业转型大背景下,进入2017年以来工业机器人呈现产销两旺的局面。根据行业数据,截止2017年5月,受下游的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医疗等领域业务对自动化设备需求的显著提升,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达到47%。根据IFR的预测,2016到2018年世界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长年均15%左右,而需求的主要动力来源于中国。公司作为工业机器人国内龙头,产品类型全,订单同比持续增长。

  机器人产品不断融入机器视觉等创新技术,率先研发下一代机器人。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并前瞻性的在机器人产品中加入包括人机协作、力感知、机器人视觉等一系列新技术。公司工业机器人产品不断拓展3C、新能源等下游应用领域。以汽车领域为例,公司目前已经为包括华晨宝马、长春一汽等大型客户提供高端系统化的服务。而整车厂对自动化生产线的稳定性等性能是要求最为严苛的,进入整车厂体系也是对公司机器人产品设计生产能力的重要佐证。

  不断拓展产品线,产品类型不断丰富。公司不断拓展产品类型。新产品包括1)通过引入包括激光导航技术的移动机器人,保持在汽车、机械行业应用,并拓展新能源电池、文娱产业的应用场景;2)洁净机器人解决下游包括LED行业等重要供应链问题;3)“松果”系列服务机器人实现海外销售;4)3D打印产品应用场景扩展至航空、医疗、模具及修复领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28元、0.33元、0.37元,对应PE为77倍、66倍和59倍。结合机器人行业整体估值水平及公司在该领域国内龙头地位,给予公司2018年75倍估值,对应目标价24.75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公司产品开发进展不达预期风险;2)政策面波动风险;3)下游客户开发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