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逐步回暖,投资收益贡献利润增长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8.67亿元,同比增长12.91%;实现归母净利润10.58亿元,同比增长8.43%;经营分析基本每股收益0.375元。

  经营分析

  梳理快递网络,营收逐步回暖:2017年一季度由于定价的政策执行不当,以及北京网点负面新闻影响,业务量增速大幅低于行业增速。不过董事长及时重新执掌经营业务,提升网点信心,梳理客服团队并增加应急机制,公司日常运营恢复常态,业务量及营收增速逐步回暖。同时公司加强末端支持,提升服务品质,今年9月有效申诉率为2.93件/百万件,2016年为3.73件/百万件。本年前三季度,单季度营收增速分别为7.0%、13.4%和17.3%。

  毛利停滞不前,投资收益贡献利润增长:公司营收回暖的同时,成本增长更快。由于油价和人工成本上涨,前三季度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4.8%,并且我们认为公司为了恢复市场份额,预计在部分区域采取降低价格的策略,前三季度公司毛利仅同比增长0.3亿元,毛利率下降1.4pts。但是由于本期公司上市后闲置募集配套资金11.5亿元临时补充流动资金,通过理财产品,投资收益增加1.35亿元,贡献主要利润增速。

  收购先达迈向国际,股票激励彰显成长信心: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先达国际,布局国际快递业务、拓展海外市场。先达国际以国际货代为核心业务,业务范围超过150个国家。目前圆通拥有自建机队6架,先达国际可以在海外业务上与公司原有布局形成协同效应。另外,公司拟向核心业务人员、技术人员及骨干员工推出第一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股票数量为股本总额的0.16%,授予价格不到现在市场价格的50%,激励计划存在公司业绩与个人绩效双重层面的解锁条件,彰显公司对于未来业绩实现高增长的信心。

  投资建议

  圆通运营恢复常态,2017年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拟收购先达国际,完善国际业务布局;拓展产品层次,丰富产品系列,搭建快运网络体系,推出计时达产品;加强成本管控,增强网络稳定性;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彰显公司成长信心。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56/0.65/0.77元,对应PE分别为39/33/28倍,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