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财报点评:乘用车爆款车型叠加重卡周期助力公司业绩爆发
内容摘要
  事件:

  2017年前3季度,新泉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2.44亿元,同比增133.26%,归母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137.26%。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63亿元,同比增64.45%,归母净利润6000万,同比增长135%。

  观点:

  公司三季度利润增速表现优异,毛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公司为乘用车和商用车配套仪表板总成、门护板总成及保险杠总成等汽车内外饰件产品。由于2016年三季度公司配套的荣威RX5上市,以及吉利的爆款车型在该时期销量开始爬坡,受高基数的作用,公司三季度的营收为6.6个亿,增速降至64%。但是三季度公司的毛利率表现优异为26%,环比保持上升的同时,比2016年三季度同期高了4.1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这与公司的产品结构的变化有关:其一,乘用车新款车型的上市和放量,配套的饰件毛利率相应提升;其二,重卡持续高景气度,商用车内外饰件的毛利率高于乘用车,拉动了整体毛利率的上涨。我们认为四季度受高基数的影响,营收增速继续回落,毛利率仍将保持持平或上升趋势,全年业绩高增速可期。

  乘用车配套优势自主品牌,商用车受益重卡景气周期,可转换债券发行有望化解产能瓶颈。公司2016年仪表板总体市占率达到3.01%,其中在中重卡领域市占率达到24.95%。公司进入了乘用车爆款车型上汽荣威RX5、吉利帝豪,而在商用车主要配套市占率排名前五的第一梯队重卡厂商如一汽解放、东风、重汽、陕汽、福田。由于配套车型的热销和重卡高景气周期,公司产能遇到瓶颈,公司拟发行4.5亿元可转债,在常州和长沙生产基地扩产项目,有利于解决产能瓶颈,控制成本和提升盈利水平。

  股权激励保障盈利增长。公司三季度首次股权激励计划授予规模为287万股,授予价格22.12元/股。激励对象为管理层及核心员工,业绩目标是以2016年为基数,未来三年净利增速分别达100%、125%、150%,股权激励的授予将使公司利益与管理层利益相绑定,公司未来高速增长可期。

  盈利预测:新泉股份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1.8亿、40亿和50亿,净利润分别为2.36亿,3亿和3.7亿,EPS分贝为1.41/1.81/2.25,PE值为35倍/27倍/22倍,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重卡销售增速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