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三季报点评:业绩基本符合预期,IVD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公告三季报,实现收入6.3亿元,同比+25.1%;归母净利润6738.2万元,同比+506.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839.7万元,同比+111.6%;经营性现金流净额7864.7万元,同比324.2%;EPS0.11元。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IVD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公司前三季度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5.1%和+506.4%,从单季度看,2017Q3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7.9%和+261.8%,业绩整体符合预期,收入端增速较低主要系2016Q3同期基数较高(同期同比增速+38.0%)。从盈利能力上看:公司毛利率因产品结构改善,毛利率同比提升了1.3pp;期间费用率方面同比降低了0.6pp,其中销售费用率因规模扩大,同比下降了1pp;管理费用率因对研发费用增速的控制,同比下降了4.4pp;而因汇兑损失加大,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了2830万,财务费用率提升了4.9pp;分产品线看:1)公司心电、监护、妇幼和体外诊断等延续中报增长态势,其中体外诊断估计有50%以上增长;2)超声条线主要由于黑白超下滑较快,增速不及预期;考虑到IVD和新彩超的拉动,我们维持全年收入近30%的判断。

  POCT和彩超上量确定性较高,收入和业绩有望同步释放。公司以前业绩一直低于预期的因素已逐渐消除完毕。从产品线看:1)公司磁敏以及配套的心衰两项和心梗三项已经获批,仪器已近开始量产并上市推广,在研的潜力产品心肌和炎症测试卡预计2017年底前上市;2)新血气测试卡BG9和BG10已上市,并形成销售,血气测试项目不丰富问题已经解决;3)与BIT成立合资公司,第一款三分类血球H30已近完成注册并开始销售,后续将持续推出各系列IVD产品;4)中高端彩超(AX8和LX8)自2015年底开始正式销售以来,销售业绩逐渐增长,表明产品已受市场认可。从销售渠道上看:新彩超为公司传统优势渠道,上量不属难事,对于体外诊断产品,公司已熟悉市场近3年,销售人员已超130人,销售能力显著提升。我们认为已渐丰富的产品线+渠道熟悉保障新品上量确定性强,从2017年开始公司收入和业绩有望同步释放。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14元、0.20元、0.29元。虽然短期估值较贵,但考虑公司有难以逾越的核心竞争力,成长性显著,通过员工持股计划的绑定,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的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POCT和彩超推广或低于预期;国际汇率或持续大幅波动;智慧医疗业务进展或低于预期;外延发展进度或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