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季报点评:三季度业绩承压,不断开拓新客户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2017年三季报,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2.4%),实现归母净利润2.5亿元,同比下降7.5%。

  平安观点:

  三季度业绩承压,多重因素导致毛利率下滑: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11.5%),归母净利润6576.5万元(-28.9%),毛利率为18.9%,同比下降4.6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主要业绩下滑的原因是空调国际客户新老车型切换;南京奥特佳因原材料价格上涨、采购成本上升所致;2017年扩大产能,销量增速放缓导致产能利用率降低。预计随着客户新车型的上量,空调国际的收入端会有改善。

  进入MEB平台,彰显产品竞争力:9月8号,南京奥特佳被确定为德国大众全球新能源电动汽车平台MEB的欧洲电动压缩机供货商,将为德国大众MEB电动汽车平台的SEAT、AUDI、SKODA欧洲工厂开发生产及供应电动空调压缩机,相关车型预计于2019年底批量上市。MEB平台生命周期8年,全球销量预计将达到650万台,我们预计公司供应量占比在30%左右。公司进入MEB平台,彰显产品竞争力。

  积极拓展新客户,油耗积分助力涡旋式发动机放量:我们估计,公司目前正在积极与国内外主机厂沟通,未来有望开拓更多客户。2018年开始考核油耗积分,涡旋式压缩机节能性能好,公司作为涡旋式压缩机的龙头企业,未来有望受益于油耗积分的考核。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受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调整对公司业绩预测,2017-2019年的EPS为0.14、0.18、0.22元(原2017~2019年的EPS预测为0.16、0.2、0.24),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汽车行业增速放缓;新客户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