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三季报点评:客运旺季提振业绩,上调盈利预测
内容摘要
  事件:

  渤海轮渡发布2017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44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营业成本7.20亿,同比增长17.6%;实现利润总额4.97亿元,同比增加60%;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8亿元,EPS为0.74,同比增长58.9%。归属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为2.67亿,同比增加99.8%。

  观点:

  三季度暑期客运旺季提升淡季利润。受旺季客运量上涨叠加公路治超带来的车运量增加影响,公司三季度单季度利润1.64亿,同比上涨137%,环比二季度上涨37.2%。公路治超带来的车运量增加是三季度利润同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旺季客运量的提升主要体现在环比二季度的业绩提升上。

  十九大北京区域陆运限制,陆运分流至轮渡,四季度业绩预计大幅好转。受十九大期间京津冀路段限制影响,部分原计划环渤海绕行的车辆被迫转走烟大轮渡,预计10月份公司车运量大增。

  人民币升值,财务费用三季度继续下降。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为负1400万,去年同期为2971万。根据公司披露信息,上半年在所有其他变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或贬值1%,公司2017年1-6月的净利润将增加或减少634万。

  结论:

  盈利预测与建议:公司三季报业绩与我们5月份发布的深度报告《公路治超主营大增,延伸多式联运提高增长空间》中的预期基本一致,高于万得一直预期。考虑到十九大期间河北区域公路运输限制促进了渤海湾的车运量,四季度业绩有望超我们之前的预期,我们上调盈利预测,将17年全年利润预测从3.81亿提升9.7%至4.18亿。预计公司17-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8亿,4.72亿和5.24亿,EPS分别为0.87、0.98、1.09,对应P/E为13X、12X、11X,对应17年股息率4.1%,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增速低于预期,船舶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