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蒙维投产顺利,关注后期PVA价格弹性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度报告

  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34.32亿元,同比增32.99%;实现营业利润1.33亿元,综合毛利率17.05%;实现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10.45%。单季度来看,2017Q3营业收入12.83亿元,同比增44.26%;实现营业利润0.42亿元,综合毛利率16.28%;实现归母净利润3755万元,同比降3.6%。

  投资要点:

  蒙维二期投产顺利,但PVA价格下滑压缩利润空间。公司2017-Q3营收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原因系蒙维科技二期10万吨/年特种聚乙烯醇树脂项目投入生产运营,产销量增加所致。从环比情况来看,Q3营收环比Q2基本持平,但归母利润下滑18.5%,主要原因系聚乙烯醇Q3价格大幅下滑,压缩了公司的利润,Q3均价环比Q2下跌近800元/吨,毛利率下滑至14.88%。此外,PVA超短纤受原料PVA价格影响,毛利率同比大幅下滑14.42pct至11.05%。

  聚乙烯醇竞争格局改善,向上空间大。聚乙烯醇行业在经历多年洗牌后,多套高成本装置已关停,目前参与者仅十多家企业,国内供给格局已基本稳定,公司位于内蒙的20wtPVA装置成本优势明显,与本部相比低2000元/t。由于聚乙烯醇材料绿色环保,改性应用面广,存在较大的需求潜力,因此需求端有足够的保障,未来聚乙烯醇价格向上空间大。

  PVA光学膜实现批量供货,进口替代空间大。目前公司PVA光学膜已突破技术难关,其产品已进入国内主要偏光片生产企业的供应链体系,如盛波光电(深纺织A)、三利谱等,并具备批量供货能力,2017年上半年,公司成功销售PVA光学薄膜14.4万平方米,是上年同期的4.28倍。

  盈利预测。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14元、0.16元和0.2元,对应最新股价4.43元PE分别为32X、27X和21X,鉴于公司细分市场地位稳固,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PVA行业持续低迷;2)PVA光学膜投产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