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稳中有增,主业景气度提升突显低估值优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55.72亿元、4.6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84%、1.95%。

  点评

  营收、利润保持增长,公司基本面稳定。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增速9.84%,出版、发行、物资销售业务均稳定增长。其中低毛利率的物资销售业务增速较快、营收占比提升,同时纸张成本持续上涨,使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为1.95%,且毛利率同比减少0.62个百分点至8.44%。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分别为10.41%,10.78%,分别同减0.28、0.24个百分点。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69、4.53,同减0.07、0.29个百分点。公司经营基本面保持稳定。

  教材教辅需求利好主业长期增长,数字出版提供业绩弹性。河南为人口大省,据统计数据近5年出生率呈递增趋势,在二胎政策刺激下出生率有望继续攀升,推动在校生数量及教材教辅需求量长期增长。公司教材教辅业务主要集中在河南,营收占比达60%以上,将持续受益于下游需求。同时公司加强数字出版布局,积极推广ADP5出版平台、加强对ISLI标准产业化应用的研究,奠定数字出版发力基础,为公司长期业绩增长提供更大弹性。

  主业持续增长,突显低估值优势。公司2017年PE15倍、PB1.5倍,扣除现金的PE估值仅11倍,为三年来低位,在出版公司中也是估值最低的标的之一。考虑到主业景气度长期向上以及新业务弹性空间,其低估值优势较为明显。

  投资建议:公司主业受益于需求增长,业绩边际改善的确定性较高,突显当前低估值优势。预计公司17/18年净利润7.16/8.00亿元,强调中长期价值,维持目标价14元,“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数字化升级、教育业务拓展进度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