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圆环基因苗获批,广阔前景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

  经农业部审查,批准普莱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申报的“猪圆环病毒2型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大肠杆菌源)”为新兽药,并于2017年10月25日农业部公示了核发《新兽药注册证书》(农业部公告第2591号)事项。

  投资要点:

  重磅圆环苗正式注册,看好市场推广前景

  猪圆环基因苗正式获得新药注册证书,产品预计在1~3个月内获得批文,实现上市。猪圆环疫苗销售额在15亿元左右,作为主要的猪苗之一,规模养殖户对圆环疫苗需求强劲,随着规模养殖比重提升,特别是集团出栏迎来快速扩张期,圆环苗的市场规模仍将有持续的增长,带来市场扩容。基因工程苗相对于传统的灭活疫苗,拥有安全性好、免疫效果强、生产成本低等优良特征,替代空间广阔,我们看好基因苗的推广前景,逐步替代现有疫苗。公司作为国内第五家猪圆环基因苗的生产厂商,产品性能上不输海外巨头勃林格的疫苗,公司的猪圆环苗拥有以下优点:Cap蛋白纯度达95%以上,内毒素含量仅有同类产品的1/20,病毒样颗粒的吻合度也达到了99%以上。公司为其配套研发了国际先进、具有缓释作用的水性佐剂,进一步降低应激反应,延长免疫持续时间。我们认为,该产品上市后,有望凭借其性能优势和业内口碑,为公司贡献较大业绩弹性。

  公司研发实力强劲,长期受益市场化趋势

  一直以来,公司都保持着较高比例的研发投入,对研发高度重视。圆环基因苗的成功研发和顺利注册,即是佐证。我们认为,以往部分动物疫苗企业过于依赖政府招采,忽视了研发投入,受行业市场化趋势影响,市场苗渗透率提高,这类企业也越来越难以在市场中生存。在企业数量上,动物疫苗企业数量降至77家,近两年企业数量锐减。动物疫苗行业的未来,必然是研发实力强、产品质量高的企业,才可享受生猪养殖规模化带来的市场红利。公司作为一家研发型企业,可长期受益行业市场化的趋势。

  多品类上市有望助推公司未来几年业绩成长

  展望明年,公司预计有伪狂犬基因缺失疫苗、猪圆环-支原体二联苗等多个疫苗品种上市。公司的伪狂犬基因缺失苗针对变异株开发,猪伪狂犬病毒变异后,传统疫苗保护率下降,病毒株研发进度走在行业前列,具有先发优势;猪圆环-支原体二联苗、猪圆环-副猪二联苗,一苗防两病,单苗的受众广,减少种苗应激,届时将与公司的其他圆环产品,形成梯度完整的产品线。

  盈利预测与估值

  今年受到蓝耳猪瘟苗招采退出的影响,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9242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0.83%。招采苗的减少已体现在当前业绩中,并且受新品上市驱动,业绩有望迎来复苏。预计公司2017、2018、201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09、3.03、3.81亿元,每股收益0.65、0.94、1.18元。给予公司18年30倍估值,目标价格为28.08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新产品推广不达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