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新增产能稳步释出,规模化效应逐渐显现
内容摘要
  事件:

  胜宏科技近日发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总营收17.32亿元,同比增长29.2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增长20.96%。扣非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23.99%。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亿,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872万,同比增长21.60%。

  投资要点:

  三季度数据稳健增长,打消市场疑虑。一般而言第三季度往往是PCB类企业销售最旺盛的周期,公司前三季度依然延续了销售逐季提升的传统,实现了单季7亿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达到27.3%,充分体现了这两年公司新智慧车间建设和老厂改造后产能的增量。上半年市场对于公司最大的担忧就是新增产能是否能有新增订单匹配,得到有效的消化,公司二三季度营收规模和利润的稳步上升体现出公司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顺利解决了这一疑虑。按照募投项目计划,公司今年的小部分新产能在三四季度有望先期落地,因此我们预计四季度营收仍有进一步成长的空间。

  规模效应是胜宏科技进阶的第一个跃升点。整体而言,我国的PCB企业与国际巨头相比规模仍较小,2016年全国10亿以上营收的PCB企业不足50家。因此,对于国内PCB企业而言,在成长中首先需要重视第一要素一定是规模。PCB企业,尤其是多层板类相似的固定资产投入与激烈的渠道竞争,决定了企业差异化的首要考量就是需要大量的规模类产品来提升自己的效率同时大幅摊销成本,从而提升盈利水平。胜宏科技过去几年毛利率与依顿、景旺等公司相比一直有一定差距的主要原因就是规模:譬如同一条产线做多种产品,中间需要停机调整,影响整体效率。随着定增项目逐期达产后,这个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因此,新增智慧工厂产能的落地,所带来的增益并不仅仅是营收的增长、接单范畴的拓宽,还有利润率的有效提升!

  显卡、通讯、汽车仍是胜宏大有可为的下游领域。受惠于电竞、VR/AR、图像处理(深度学习)、比特币挖矿热潮,今年显卡板卡仍维持着极佳的出货水准;而云计算与工业服务器应用提升所带来的板卡回暖,也让通讯板卡维持着稳定的增长;从汽车电子占整车的成本来说,已从2000年燃油机械车的20%左右,增长到2017年最新研发的纯电动无人驾驶汽车的60%左右,汽车已逐步由工业机械产品演变成为电子产品,未来几年对PCB板卡的需求有望维持翻番以上的成长。胜宏作为显卡PCB领域全球最大的供应商,仍将分享行业的快速发展,通讯和汽车板卡的增量订单毫无疑问是新落地的智慧工厂产能的最佳目标,这些领域的PCB需求增长都是胜宏科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重要保障。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胜宏科技自上市以来,一直在新兴应用领域不断开拓、持续改进板卡制造工艺并不断扩大生产规模、管理层锐意进取、提前布局的战略思路令人钦佩。公司今年顺利完成了10.81亿元的非公开发行,为来年产能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判断,未来两年对于公司而言是规模与利润率双升的重要成长周期,预计公司2017-2019年将实现净利润2.75、4.96、6.23亿元,对应2017-2019年PE37、21、16倍,坚定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