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速符合预期,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3亿元,同比增长101.05%;营业利润3.69亿元,同比增长100.3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95.93%;折合EPS为0.62元/股;公司同时预计,2017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将有较大增长。

  受益于并表升华科技,业绩增长符合预期。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34亿元,同比增长103.57%,实现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109.80%,三季度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由于并表升华科技与传统业务收入增长所致。2016年公司收购升华科技,正式布局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域,目前已形成发动机精密零部件+新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的业务发展格局。上半年,公司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业务实现营收4.20亿元,成为公司业绩新的稳定增长点。传统业务方面,受益于新客户的开发及需求的增长,上半年公司VVT业务实现营收2.74亿元,同比增长49.97%;三季度受客户东安三菱产销下滑影响,公司VVT产品增速或有所下滑,但我们预计整体影响有限。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34.41%,较上半年提升0.20个百分点,保持平稳;期间费用率为10.59%,较上半年上升0.58个百分点,主要是研发投入增加、新增重大资产重组无形资产评估增值摊销以及升华科技纳入合并报表导致管理费用大幅上升所致。

  公司传统业务空间广阔,正极材料有望持续放量。公司是国内VVT行业龙头企业,当前主要客户是上汽、广汽、航天三菱、长城等自主品牌和少数合资品牌。过去几年,在国内汽车产销量的持续增长、双VVT逐渐普及以及零部件国产替代趋势的推动下,公司VVT业务增长迅速。目前公司VVT年产能为250万套左右,远远低于国内市场需求,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同时,公司储备的VVL、自动变速器电磁阀等产品已经完成研发,随着国产自动变速箱产能的释放,未来储备产品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在正极材料方面,公司目前以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为主,2017年已成功实现扩产,全年产能有望达到2.2万吨,可有效缓解前期产能不足的问题。同时公司具备三元材料研发生产能力,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放量,公司正极材料业务有望持续受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4.60、31.04和37.65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5.21、6.29和7.88亿元,折合EPS分别为1.02、1.23和1.55元,对应于10月26日收盘价24.32元计算,市盈率分别为24、20和16倍。鉴于公司目前主营业务市场空间广阔,未来发展可期;正极材料产品产能逐渐释放,为公司带来稳定业绩支撑,我们维持公司“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汽车市场持续低迷;(2)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达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