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三季报点评:舒泰清速超过30%,整体业绩符合预期,创新外延有望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

  舒泰神发布2017三季度报告,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5亿元,同比增长7.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2.24亿元,同比增长10.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10.60%。实现EPS为0.47元。

  公司2017年Q3实现营业收入3.76亿元,同比下降4.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1亿元,同比下降3.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81亿元,同比下降3.57%。实现EPS位0.17元。

  公司公告以自有资金7613万元投资入伙珠海泓昌股权投资基金。

  观点:

  1、收入端整体平稳增长符合预期,舒泰清持续高速增长

  公司前三季度营收10.85亿元,同比增长7.17%,归母净利润2.24亿,增长10.34%。收入端和业绩均平稳增长,符合预期,Q3收入端增速环比Q2略有下降,主要原因是苏肽生增速有所放缓。

  分产品来看:核心产品苏肽生仍占收入85%以上,前三季度增速在5%左右。舒泰清延续中报趋势,销量增速在30%以上。

  财务指标方面,公司销售费用率为65.70%,比去年同期65.80%略有下降;管理费用率为8.21%,比去年同期7.66%上升0.55pp,主要是公司研发投入加大及确认的股权激励费用增加所致。公司财务费用由于定期存款减少导致利息收入减少而有所上升,但影响不大。整体财务状况良好。

  展望2017全年,公司业绩有望维持10-15%稳健增长:

  第一、苏肽生维持个位数稳健增长。鼠神经生长因子整体市场保持两位数增长,且鼠神经生长因子在神经系统用药领域的地位逐渐提升,公司在鼠神经生长领域市场份额近年来稳居第一,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巩固市场份额和竞争优势,开展其他适应症的研究(糖尿病足及周围神经损伤),从而实现苏肽生持续稳健增长。

  第二、舒泰清增速提速,全年增速有望超过30%。舒泰清通过近年不断的市场及推广工作,不仅成为肠道准备和便秘的一线用药,2016年亦成为聚乙二醇类市场份额的第一名。清肠便秘领域病人需求大,市场空间在50亿以上,但其中产品很多(药品、保健品、食品等)舒泰清以其安全、起效快、效果好的特性,适用于更多特殊人群如妇女、儿童、肝肾有负担人群使用。未来公司有望通过对其非处方药的调研和开发打开更广阔市场。

  第三、公司新产品曲司氯铵胶囊逐步放量。新品曲司氯铵已获准上市销售,目前已完成了多个省市招标采购等市场准入程序(根据我们统计,江西、山西、江苏、北京、宁夏、辽宁、广西7省已完成中标)。主要适应症为“用于膀胱过度活动(OAB)患者尿频、尿急、尿失禁等症状的治疗”,在国内多次泌尿系统学术峰会中,专家对其治疗效果及与同类药物的比较优势给予充分肯定,为该产品的营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随着公司不断推进其学术推广和营销,曲司氯铵有望促进公司收入端和利润端的增长。近两年我国尿失禁市场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这与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快速发展,国医疗保障体系的完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息息相关,目前国内OAB市场近2亿元人民币,主要产品有托特罗定、奥昔布宁等,未来将高速增长舒唯欣目前逐步推动其进入医院待销售。

  第四、公司本期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增加1463.77万(+73.23%),主要来自于理财收益。预计四季度投资收益还会进一步增加。

  2、投资方面动作颇多,未来外延动作有望加速

  我们认为这一系列动作标志着公司未来外延动作有望呈现加速状态。公司创始人是研发出身,在创新药方面有着多年的经验,眼光独到,我们推测未来公司会有更多创新生物药相关的外延动作。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未来业绩将维持稳健增长,公司是踏实做研发的创新型企业,目前研发稳步推进中,公司对核心研发人员进行了激励。同时公司也在关注国内外最先进的研究方向,完善公司创新生物药方向布局。我们预计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4亿元、3.32亿元、3.75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14.47%,12.91%,12.80%,EPS分别为0.62元、0.70元、0.78元,对应PE分别为26X、23X、20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苏肽生降价风险,创新药研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