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基数基础上稳健增长,正式开展完全自主可控MCU流片工作切入物联网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实现营收14.90亿元,同比增长4.78%;

  实现归母净利润3.26亿元,同比增长5.72%。

  投资要点:

  高基数基础上内生保持稳健增长。

  2016三季报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96.8%和274.4%,并且2016全年净利润主要集中在前三季度,在这样高基数基础上今年三季报内生仍实现增长。毛利率40.21%虽然较2016年下降3.02pct,但三项费用率合计同比下降2.34pct,基本抹平毛利率的变动,最终公司净利润率为21.68%,略高于去年同期的21.62%。现金流指标方面,2016年四季度以来,公司经营现金流情况一直处于大幅改善状态,2017前三季度净额-3929万元,远好于去年同期的-2.28亿元。

  正式开展完全自主可控MCU流片工作。8月份公司与麦姆斯、瑞斯凯微签署《三方合作协议书》,合作投资国产安全MCU项目,合作期限3年,三方共享国产安全MCU项目的全部技术资料和知识产权收益。MCU微控制器是各类自动控制系统的核心,是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的引擎,公司预计2018年中国市场规模达390亿元,同时预计在项目芯片实现批量生产阶段2年内,三方合计销售量达到100万片。公司将和上下游企业共同打造国产MCU产业链,依托公司已建成的产品营销体系,在智能会议、智能制造、物联网等领域取得较大的市场份额。目前,国产安全MCU芯片的FPGA版本研发验证已经完成,正在启动流片制作程序。

  大数据将是公司长期发展核心战略,金融+数据变现持续落地。未来公司将以大数据业务为核心,智能会议、智慧城市、在线教育作为大数据应用拓展方向和数据渠道。目前,公司在精准营销、信用、舆情三个领域已形成较清晰的发展模式。2017年9月,公司拟发起设立科创科技保险公司,并有望成为华北地区首家科技保险公司,大数据+金融变现再下一城,此前公司已先后投资设立北京木业电子交易中心、大同林木商品交易中心、川商农作物交易中心等金融服务平台。本次公司利用自身大数据、互联网、征信及信息安全技术优势,联合保险领域具有丰富保险行业从业经验的专家,将充分整合“互联网+金融+科技”的模式,实现产融结合,打通产业上下游,进一步拓展数据变现空间。

  估值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32、0.42和0.54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7/21/1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智能会议业务增长持续性不及预期;创新业务进展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