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重卡行业持续景气,重汽业绩再创新高
内容摘要
  事件: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64亿元,同比增长98.53%,归母净利7.12亿元,同比大增214.44%。前三季度的业绩大幅增长主要与重卡产品销量的大幅增长和中高端T系列物流车结构占比提升有关。

  行业持续景气,重卡销量业绩创新高。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良好趋势,多项宏观经济指标趋于改善,GDP增速稳定,在这样的宏观背景,基建与固定资产开工数不断增加。加上法制法规带来的运力下降影响,我国重卡销量景气度维持在高位。第三季度是传统意义上的淡季,但今年淡季不淡。9月份重卡销量约10万辆,创当月历史新高。前三季度重卡累计销量86.8万辆,同比增长超过75%。公司作为重卡尤其是工程重卡的龙头企业,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到10.16万辆,同比大幅增长86.33%,已接近公司历史销量高点2010年全年10.9万的水平。由于需求端(基建投资)与供给端(运力下降)的协同放大作用,我们预计重卡行业还将继续景气下去,同时全年的销量将达到110万辆,超过2010年的101万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T系列车型成为公司长期看点。公司T系列产品三年前上市,是基于德国MAN技术开发的最新一代产品,技术国内领先。T系列与其他车型毛利率差别不大,而单价差别要多8万元左右,因此,从中长期来看,T系列仍将维持极强的竞争力,销量占比将不断提高。公司依托T系列的新车市场份额有望提升,产品结构上移将带动公司盈利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产品结构也将不断向高端化迈进。

  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08亿、9.36亿、9.97亿,EPS分别为1.35元、1.40元、1.49元,市盈率分别为13倍、13倍、1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重卡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