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渠道整合优化,业绩拐点可期
内容摘要
  科华生物发布2017年三季报: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11.41亿元,同比增长9.65%;归母净利润1.8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78亿元,同比下降8.99%、6.70%。2017年第三季度公司营收3.90亿元,同比增长11.27%;归母净利润0.60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58亿元,同比下降9.93%、8.70%。预计2017年净利润增速为-10%-10%。

  毛利率下降明显,拖累净利润增长。公司第三季度毛利率为40.22%,较去年同期下降4.34个百分点,这可能与低毛利代理仪器的销售占比上升有关。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维持稳定增长,同比增速为11.27%,但受毛利率下降拖累,净利润出现负增长。期间费用率控制良好,为22.19%,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

  “仪器+试剂”协同发展,化学发光优势互补。生化业务是公司业绩贡献最大的产品线,公司以“仪器+试剂”巩固终端覆盖,基层市场布局享受分级诊疗政策红利。公司核酸血筛业务在血站招标中已取得较大优势,并有望在浆站血筛政策落地时抢占先机。化学发光方面,公司“自产卓越+TGS+Biokit”化学发光系列产品形成优势互补,代理高端产品有望带动自产产品的快速放量。出口方面,公司正在积极恢复金标HIV产品的海外市场份额,出口业务恢复值得期待。

  外延并购整合渠道,积极探索营销创新。除加强产品布局外,公司还积极整合优化渠道资源,继控股陕西省经销商西安申科后,再次收购日立生化的华南代理商广东新优,终端把控能力大幅提高。此外,公司还积极探索集采打包等创新营销模式,渠道开拓有望助力未来业绩高增长。

  维持“买入”评级:公司是体外诊断龙头企业,我们看好公司生化诊断的基层市场优势,化学发光的多层次布局以及出口业务的恢复。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50元、0.65元、0.82元,对应PE为35倍、27倍、2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研发获批及销售推广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