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季报点评:营收稳步增长,持续完善云计算产业布局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项:公司公告2017年三季报,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1.99亿元,同比增长68.75%,实现归母净利润3.13亿元,同比下降6.3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71亿元,同比增长119.96%,EPS为0.4781元。

  平安观点:

  三季度营收持续稳步增长:根据公司2017年三季报,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1.99亿元,同比增长68.75%,实现归母净利润3.13亿元,同比下降6.3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71亿元,同比增长119.96%。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高速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2016年3月借壳深信泰丰上市,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并表相比去年同期多了1个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处置深信泰丰资产,产生了较大的非经常性损益。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叠加并表效应,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分季度看,公司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0.99亿元,同比增长16.41%,相比事季度19.41%的营收增速,公司三季度营收实现持续稳步增长;实现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32.81%,归母净利润增长势头良好。

  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相比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期间费用率有所下降:在毛利率方面,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5.08%,相比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在期间费用率方面,公司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为3.69%,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25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下降0.33个百分点、0.17个百分点,我们判断是因为公司在持续加强费控。财务费用率下降0.75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本报告期人民币升值,公司因美元负债形成了汇兑收益1.86亿元;上年同期人民币贬值,公司因美元负债形成了汇兑亏损7125.65万元。

  拟完成上海云角100%股权的收购,持续完善云计算产业布局:公司公告拟以总计2.52亿元人民币的转让价格收购参股公司上海云角7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上海云角100%股权。上海云角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增值服务提供商,收购上海云角有助于公司获得成熟的云管理平台,促进公司云服务转型。面对未来国内数千亿规模的云计算产业,本次收购将会快速提高公司在云计算领域的技术和服务能力,补充公司在云资源聚合和云增值服务上的业务布局,增强公司在云计算产业的竞争力,进一步扩张市场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对公司2017-2019年的盈利预测,EPS分别为0.71元、0.82元、0.97元,对应10月27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30.5、26.3、22.2倍。作为国内IT分销龙头企业,公司传统主业继续保持中国市场第一的地位。同时,公司云计算、自主可控和融合服务平台等战略转型业务的发展可圈可点,公司战略转型已初见成效。我们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云服务业务发展不达预期;自主可控业务发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