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应急先锋,成长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华舟应急发布三季报:2017年1月至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3亿元,同比增长8.82%;实现归母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57.1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52.77%。

  投资要点:

  国内应急先锋,业绩快速增长。公司主要从事应急交通工程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应急浮桥、应急机动码头、应急机械化桥等。公司产品主要用于战时遂行交通及后勤支援保障、自然地质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保障、工程建设保障等,是军方应急交通工程装备的重要供应商。公司在国内军用应急交通工程装备领域中具备较为明显的技术和规模优势,业绩持续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3亿元,同比增长8.82%。

  军事交通保障民用抢险救灾,应急装备需求量大。在军事领域,公司产品主要用于交通工程保障及后勤支援保障。随着陆军向全域机动型发展,部队活动面积进一步扩大,应急交通保障需求日益增加。在民用领域,公司产品主要用于抢险救灾等方面。我国自然灾害频发,仅2017年上半年,洪涝、滑坡等各类自然灾害就发生约20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18.9亿元。抢险救援成为我国经济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大量的应急救援装备。军民领域的装备需求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公司发展前景良好。

  军民融合优质标的,背靠北船有望受益国企改革。应急交通工程装备具备较强的军民两用性。公司通过承担军品研制生产任务,装备研制能力大幅提升,是国内少有的具备相关装备研制生产能力的企业。公司建立了柔性生产模式,在保证军品供应能力的同时还可通过军转民来研制各类民品,实现军民融合发展。同时,公司控股股东为中船重工集团,在国企改革不断推进、集团资产证券化目标明确的背景下,公司有望获得资产注入。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增持评级。基于公司在应急交通工程装备行业的领先地位,应急装备在军民市场的大量需求,以及公司军民融合的发展战略和受益国企改革的预期,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预计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2亿元、2.71亿元以及3.4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44元、0.56元及0.71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60倍、47倍及37倍。

  风险提示:1)公司盈利不及预期风险;2)市场及政策风险;3)客户集中风险;4)竞争加剧风险;5)资产注入不及预期风险;6)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