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净息差继续回升,不良率进一步下降
内容摘要
  结论与建议:

  建设银行发布三季报,建行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720亿元,YOY基本持平,实现净利润2012亿元,YOY增3.82%,对应3Q净利增4.10%,公司成本控制较好,成本收入比YOY降0.32个百分点至23.80%。收入结构方面,非息收入增长稳定,其中手续费及佣金YOY增1.45%,利息方面在息差上行及生息资产稳定增长的背景下YOY增5.55%。资产状况方面,近两年来不良率一直处于下行通道,3Q不良率环比降1BP至1.50%,在资产状况向好及加大拨备计提的背景下,拨备覆盖率环比升3个百分点至163%。看好建行稳健经营在目前货币中性、MPA考核及金融去杠杠监管背景下的优势体现,给与“买入”的投资建议。

  前三季度净利YOY增3.82%,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建行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720亿元,YOY基本持平,实现净利润2012亿元,YOY增3.82%,对应3Q净利增4.10%,公司加强成本控制,成本收入比YOY降0.32个百分点至23.80%,业绩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

  非息收入稳定增长,净息差进一步提升:从收入端方面来看,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依旧保持稳定,YOY录得1.45%,对应3QYOY增1.77%,手续费及佣金较快增长主要源自于银行卡、电子银行、理财等产品发展良好,收入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利息收入方面,生息规模依旧保持稳健的增长,17年三季度末总生息资产QOQ增2%,YOY增7%,净息差方面,录得2.16%,环比继续回升,较2Q升2BP,同比降幅收窄,3Q降负收窄至10BP,综合影响净利息收入同比增5.55%。

  不良继续改善,拨备覆盖率进一步提升:资产品质方面,Q3不良率1.50%,环比降1BP,近两年来不良率整体处于下降通道,在鉴于资产状况的改善的背景下公司加大了拨备计提,3Q资产减值准备计提YOY增54.75%,环比增8.65%,综合影响下公司拨备覆盖率录得163%,环比提升3个百分点。

  盈利预测:作为四大行之一,公司经营的稳健性在目前货币中性及监管背景下具备一定优势:负债端存款比例高,对同业负债的依赖程度低,在MPA对同业考核的环境下受影响小,并在中性货币政策及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其低成本的负债端能更好地适应利率上行的趋势。预计公司2017、2018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404亿、2501亿,同比增3.88%、4.02%,目前股价对应2017、2018年的PE为7.32X、7.04倍,PB为0.97X、0.88X,估值较低,盈利增长相对稳定,分红5%左右,具备一定的吸引力,给予“买入”的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