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3季度业绩保持高增长,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内容摘要
  事项:

  健帆生物发布2017年3季报,17前3季度实现营收4.92亿元,同比+31.67%;归母净利润2.03亿元,同比+46.12%;归母扣非净利润1.80亿元,同比+34.08%;每股收益0.49元。17Q3单季度实现营收1.63亿元,同比+43.77%;归母净利润5444万元,同比+40.59%。

  平安观点:

  业绩符合预期。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48.26%,3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0.59%,保持了高增长,但增速略有下滑,公司前期公告了业绩预告,市场对此已有反映。

  产品销量增长,以及理财收入是利润增长主要原因。公司2012-2015年连续4年每年保持25%-32%的净利润增速,2016年因为上市及迁厂原因,即所谓“上市打盹”,当年净利润增速只有0.84%。2017年公司重回业绩增长轨道,且因为2016年的低基数,所以今年业绩增长较过去更加靓举。此外,理财收入也贡献了部分增长,公司本身现金丰富,以及上市后募集的资金还未投入使用,总计约10亿进行理财,加上政府补助,前3季度为公司带来2321万非经常性损益,而去年同期只有480万非经常性损益,扣除这部分非经常性损益后,前3季度归母扣非净利润增速34.08%。我们预计4季度公司仍将保持业绩高增长。

  血液灌流行业绝对龙头,未来市场空间超过100亿。血液灌流技术属于新兴的医疗手段,公司产品处于行业主导地位。主要产品有灌流器三个家族:HA系列(主治尿毒症,全世界独创),DNA系列(主治红斑狼疮,全世界独家),BS系列(主治重型肝炎,不是全世界独家,日本也有,但公司性能超过日本,价格更便宜)。与国外竞争对手相比,国外血液灌流器主要采用血浆灌流的技术路径,公司采用全血灌流方式的血液灌流器可直接在透析机上使用,无需专属灌流设备,操作简单,易于在医院培训普及,价格相对较低。与国内竞争对手相比,公司产品率先选择中性大孔树脂、炭化树脂为原材料,其他国内厂家原多以活性炭、离子交换树脂为主要原材料,近年才开始使用中性大孔树脂为原材料,且公司掌握HA树脂核心技术,上游议价能力强。经测算血液灌流相关应用领域理论需求合计184.57亿,而行业目前规模约10亿,血液灌流市场有超过100亿的发展空间。

  盈利预测和估值。维持公司2017-2019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预测分别为2.93亿元、3.70亿元、4.7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5.1%、26.4%、26.8%,对应EPS分别为0.70元、0.89元、1.13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50.7倍、40.1倍、31.6倍。根据wind一致预期,目前医疗器械行业上市公司2017-2019年的PE均值分别为55.0倍、41.1倍、32.3倍,公司估值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目前血液净化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公司作为血液灌流领域的绝对龙头,将充分受益于行业的发展。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前景,维持“推荐”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