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乙肝和四联苗高速增长,多个重磅产品将陆续获批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三季报,实现收入7.94亿元,同比+133.7%;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110.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106.7%;经营性现金流净额3164.9万元,同比+197.3%;EPS0.38元。

  业绩超预期,乙肝和四联苗呈高速增长态势。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581万元,还原股权激励费用1000多万后单季度盈利近亿元,超市场预期。业绩超预期主要在于:1)去年疫苗事件的影响逐步消除,二类疫苗的流通得到恢复。2)疫苗流通改革后,终端提价导致二类苗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从核心利润贡献产品线看:1)四联苗呈快速增长态势,2016年全年销量达90万支,公司前三季度销量预计超过100万支,批签发方面前7个月合计达111万支,呈高速增长态势;2)乙肝疫苗方面,受天坛生物搬迁停产影响,公司乙肝10ug和20ug批签发暴增,2016年全年分别为2672和303万支,公司前三季度批签发分别已达2185和354万支,而其他企业合计分别仅1295和280万支,公司占比均超过50%。

  在研品种丰富,多个新品种将陆续上市,公司业绩有望逐年爆发:疫苗行业价格弹性大,产品上市后放量极快,一般3-5年即可达到销售峰值,公司已有多个重磅产品处于临床试验后期或待上市状态。1)23价肺炎多糖疫苗:目前已处于上市前生产现场检查阶段,预计2018年上市,有望贡献1亿左右净利润;2)第三代狂犬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MRC-5细胞):狂犬疫苗是目前国内销售额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的疫苗。公司第三代人二倍体狂犬疫苗目前处于上市前待生产现场检查阶段,是法国巴斯德全套技术引进项目,有望2018年上市,且2021年前不会有其他竞争对手上市,我们认为利润贡献或将达5亿元;3)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Vero细胞)sIPV:为世界卫生组织及荷兰全套技术引进项目,公司产品已被纳入优先审评审批,目前临床试验阶段,有望在2020年获批上市。在国家大力推广IPV以取代OPV的大背景下,利润贡献或超2亿元;4)13价肺炎结合疫苗:全球疫苗之王,2016年全球销售达60.4亿美元,其中美国达36.5亿美元,公司产品目前正在III期临床,进度仅晚于沃森生物1年左右,预计2020年上市,净利润贡献或超10亿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50元、0.75元、1.03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率将保持71%的复合增长率。我们认为公司四联苗爆发力强,在研产品梯队强大,中长期成长动力十足,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出现群体性疫苗事件或导致行业收入下滑的风险;重磅产品上市进度及销售情况或低于预期的风险;四联苗等销售上量或低于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