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关注混改预期下的转型升级
内容摘要
  事件:26日晚间,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1-9月份实现营收242.5亿元,同比下降4.75%,归母净利5.0亿元,同比增长26.89%,扣非净利4.8亿元,同比增长43.82%。单季度拆分,Q3营收73.5亿元,同比微增0.3%,Q3归母净利3489.1万元,同比大增166.3%。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市内汽贸业务增长较快,预期全年业绩持平。根据公司披露前三季度经营数据,对比去年同期数据,我们发现公司于重庆市内百货、汽贸营业收入同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0.8%、2.4%,超市小幅下降1.1%;公司于市外湖北地区的超市业态的收入同比增长6.5%。在百货、商超线下竞争日趋激烈的局势下,公司仍能坚守大本营主营业务并在省外超市业务上取得初步良好的业绩。公司目前于贵州、湖北两地的业务布局尚在初级阶段,未来仍具有市场下沉空间。

  自行业2016年弱复苏以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逐渐回归正常稳定水平,整体营收上反映出Q1、Q4旺季而Q2、Q3相对淡季的规律。2017年至目前来看,除Q1的收入在16Q1高基数的基础上略下滑11个百分点,17Q2、17Q3单季收入基本与上年持平。Q4迎来年底消费旺季,历史上重百的Q4营业收入环比Q3均有所涨幅,正常波动范围在15%-30%之间。按照今年弱复苏态势延续的逻辑,保守估计17Q4收入在84亿元到95亿元之间,对应Q4环比Q3涨幅在15.4%到29.7%之间,同时对应的全年收入涨幅在-3.3%到-0.2%的范围内(即2017全年收入在327亿元到338亿元之间)。若节庆效应下Q4业绩超预期,则全年销售额在与去年基本持平的基础上或有小幅上升。

  毛利率提高+投资收益拉动净利润快速增长。就净利润来看,2016年三季度以来,单季净利增速重回正增长,17Q3净利大增119%,环比H1增长了94个百分点,主要归功于毛利率的提升和马上金融公司净利润的增加带来对应投资收益的增加。Q3毛利率17.7%,较16Q3小幅上升0.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17.8%,较上年同期上涨1.5个百分点。Q3单季度投资收益为当期净利润贡献近0.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投资收益贡献度同比增长近0.4个百分点。费用方面的增长所带来的抵消影响相对较小。Q3期间费用率小幅上涨0.3pct至17.2%,前三季度小幅上涨0.6pct至14.6%(其中管理费用率近0.6个百分点的增长成为主要因素);同时,Q1-Q3销售费用的下降(-3.3%yoy)及财务费用的大幅下降(-65.5%yoy)使整个期间费用率水平稳定在合理可控的范围内。

  混改计划已出台,后续改革具备可想象空间。公司近期发布公告,控股股东重庆商社正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以推进商社集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自联通混改落地以后,零售行业内的混改进程也随之有所加快,重百作为国资背景老牌区域性的龙头公司,受此次事件推动,公司后续引入战略投资者后有望加快转型,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我们调整盈利预测,预计2017-2019EPS分别为1.37/1.71/2.39元,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35.0元。

  风险提示:混改进度缓慢,区域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