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三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公司发展即将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

  10月27日晚,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1-9月,公司实现营收7.11亿元,同比增长4.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8.06%,实现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18.21%,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投资要点:

  业绩符合预期,第三季度业绩受王新庄污水处理厂影响有所下滑

  2017年1-9月,公司实现营收7.11亿元,同比增长4.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8.06%,业绩符合预期。其中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46.33万元,同比减少23.43%,主要是因为郑州市政府为满足环保治理要求,计划回购王新庄污水处理厂,公司逐步减少其污水处理量的缘故。虽然王新庄污水处理厂最终停运会减少公司业绩,但政府的回购价款将会计入当期损益。另外王新庄的污水只会分流到其他污水处理厂中,最终大概率还是由公司来处理,长期影响有限。公司综合毛利率43.99%,同比减少1.06pct,管理费用4028.81万元,同比减少22.88%,财务费用1566.46万元,同比减少62.85%。由于收到财政局欠款3.28亿元,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99亿元,同比去年(-609.40万元)大幅增长。

  不断完善产业链打造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

  2016年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剥离了大部分供热业务,注入污水资产,使得公司主营变为城市污水处理业务(2017H营收占比超过90%),污水处理规模超过200万吨/日。公司在立足城市污水处理和集中供热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产业链,目前已经延伸到中水回用,沼气利用等领域,同时污泥处理技术已经成功研发出污泥处理试剂和干化设备,目前已经获得国家电网荥阳煤电一体化公司的试用。2017年8月公司分别与郑州鼎盛、郑州紫盈成立合资公司拟拓展建筑垃圾、市政污泥业务,9月与河南育林国际花卉、北京伟特嘉德成立合资公司意在拓展农村污水处理业务,此外公司在河道生态修复及特色小镇等领域也有丰富的经验,公司不断完善产业链,城市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逐渐成型。

  公司治理解决+产业链完善+资产注入预期,公司发展即将加速

  2016年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了解决与股东间的同业竞争问题,2017年3月,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污水净化)、第二大股东(热力总公司)将持有的公司股份协议转让给公用事业集团,解决公司治理问题,再加上近期也在不断完善产业链,我们认为公司即将进入高速发展期。一方面,2017年以来,公司先后收购伊川(一期提标改造2万吨/日)、投资新密市城区污水(总规模11万吨/日,一期4万吨/日)及农村污水处理项目、陈三桥二期(15万吨/日),临颍二期(3万吨/日)等污水处理项目,另一方面,公司相继中标了冲沟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项目、信阳市浉河三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随着河南省环保PPP项目推进的加速,作为省内唯一一家国有大环保平台,公司有望收获更多大型综合环境治理项目。另外考虑到郑东新区污水处理厂(100万吨/日)和双桥污水厂(60万吨/日)未来会注入到上市公司,同时控股股东公用事业集团下有热力、水务、垃圾发电等资产,不排除未来注入到上市公司的可能。订单收获+资产注入,公司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公司“增持”评级。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17-2019EPS分别为0.51、0.61、0.70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35、30、26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污水处理费下降的风险、PPP项目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风险、资产注入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