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季报点评:管理费用增加影响净利润增速,仍看好进口替代的大趋势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事项:

  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1-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9亿元,同比增长19.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492万元,同比增长2.03%。

  平安观点:

  管理费用增加影响净利润增速,仍看好进口替代的大趋势: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收入稳步增长,但净利润增速明显低于收入增速,主要由于公司加大了研发创新力度,研发费用大幅增长,人员工资等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加。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公司将持续受益于两大趋势:一是国内机床数控化率的持续提高,目前国内机床数控化率不足40%,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二是电主轴产品的进口替代,目前国内电主轴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仍为外资品牌所占据,昊志机电作为国内最大的电主轴厂商,某些产品性能已可与外资品牌比肩,面对的进口替代空间广阔。

  持续投入直线电机、减速器等新产品的研发,培育新的增长点:公司在原有电主轴产品的基础上,稳步向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其他核心功能部件领域横向扩张,为未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公司的直线电机、机器人减速器等正在研发或客户测试过程中。目前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拟募资7亿元,其中6.5亿元用于投入建设禾丰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规划产品包括磨床主轴、车床主轴、木工主轴、转台、直线电机、减速器等,推动公司加快向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核心功能部件领域横向延伸。

  投资建议:昊志机电是国内规模最大、最具知名度的电主轴供应商之一,公司将持续受益于机床数控化率提高和电主轴进口替代两大趋势。考虑到公司新建产能投入使用情况及各项费用增加情况,将公司2017年-2019年EPS的预测调整为0.36元、0.53元、0.80元(原预测为0.40元、0.64元、0.85元),对应当前股价的市盈率分别为49倍、33倍、22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新产能达产情况不及预期;(2)下游需求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