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耐威科技拟收购公司30.95%股权,双方互利共进高增长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2017年10月24日公司发布公告,耐威科技(300456.SZ)拟以9元/股,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光谷信息30.95%的股权,交易价格为1.42亿。

  耐威科技拟以9元/股收购公司30.95%股权:耐威科技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以“导航、MEMS、航空电子”三大支柱业务为核心,以无人系统、智能制造等业务为储备,公司是专业的信息技术服务及咨询服务提供商,在智慧治理与智能服务领域,以地理信息、大数据、系统融合三大技术能力为基础,不断提升五大场景的服务质量与效率(智慧政务、智能服务、云数据中心、云监管与数据交易),为八大行业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国土、能源、电力、农业、医疗、教育、金融与运营商等)。耐威科技拟以1.42亿元现金收购光谷信息1547.26万股股份(占光谷信息30.95%股权),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公司2017的净利润承诺为3000万元,收购价格对应PE15倍。公司当前股价6.05元,二级市场对应PE10倍左右,估值优势明显。

  收购完成后12个月内延续公司的整体计划,利于公司稳定快速发展:公告披露。本次交易完成后,耐威科技占光谷信息30.95%股权,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但光谷信息控制权未发生改变,姜益民、张凯、李炘、董朝阳、张文海、刘坤共六位一致行动人仍为光谷信息共同实际控制人。(1)经营计划:本次收购完成后12个月内,耐威科技暂无改变公司经营的计划。耐威科技将充分发挥本身的平台优势、资金优势及人才优势,开放销售网络,积极支持光谷信息公司在市场开拓、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持续投入,促进双方业务共同发展(来源于公司公告)。(2)管理计划:在业绩承诺期间,为最大限度地保证公司原经营团队的稳定性和经营策略持续性,促进公司各部分业务的健康发展,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仍将由原管理团队继续负责。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耐威科技的参股子公司,有利于公司获得耐威科技的资金、销售渠道支持,有效提升效率,实现业绩快速增长。

  迎来政策红利叠加公司产品创新和市场区域扩大,空间信息技术服务收入高增长:随着国家在不动产登记、农村土地确权、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等领域的政策推动,深入拓展了以精准和可持续为导向的数据工程业务。公司开展农村“三权”确权登记发证、农村地籍调查、电力GIS空间信息数据采集以及录入建模等工作,开拓了广东、广西、浙江等市场。此外,公司积极备战空间信息技术延伸服务(智慧农业、海绵城市、特色小镇等)。同时,公司杭州分公司、广州分公司取得喜人业绩,为公司全国化迈出坚实的一步。2017年上半年,空间信息技术服务实现营业收入2553万元(+21.97%)。

  公司大数据技术的研发与市场实践方面均实现突破:公司半年报披露在大数据技术方向重点进行平台能力的建设,支撑公司重点行业在数据层的管理和应用需求。(1)金融领域,公司自主研发产品“光谷信息金融风险控制数据应用服务平台”,目前已部分银行客户提供服务;(2)运营商领域,基于建设电信运营商的短彩信云应用服务平台,依托此云计算平台的运行以及运营的数据,实现自动化管理提供平台自动化运维服务。目前已为中国移动政企公司、湖北移动、荆州移动、湖北联通等客户提供服务;(3)能源监管领域,基于公司承建的“能源综合监管信息系统”和“光谷信息大数据平台”,针对能源监管工作、能源资源情况和政务服务3个方向,为国家能源局及各派出机构提供大数据服务。2017年上半年,以大数据技术来实现的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49万元(+130.07%)。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31.18%、28.25%、23.94%,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0.08%、29.39%、30.48%,成长性突出。同时我们看好公司在智慧治理与智能服务领域的纵深布局,以及成为耐威科技的参股子公司,有利于公司获得耐威科技的资金、销售渠道支持,实现业绩快速增长,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战略落地风险、业务分散风险、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