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安全运维时代到来,网安平台有望加速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3亿元,同比增长6.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20.22万元,同比减少2001.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减少440.95%。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0亿元至1.80亿元,同比增长2.73%至15.57%。

  投资要点

  收入稳健增长,投入加大净利润承压:收入角度看,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3亿元,同比增长6.86%,单三季度实现营收4.68亿元,同比下降4.43%;单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823万元,同比减少34.56%,但环比显著提升。公司今年的前三季度整体费用增长较快,为后续增长提供基石,三季度开始,成本端和费用端均环比有所改善。单三季度毛利率环比上升6.68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环比降低3.14个百分点,相比于前两个季度的高投入,公司第三季度成本费用控制水平明显向好。目前来看公司短期业绩承压,但全年来看,分板块收入有望实现均衡增长,政府补助的大幅波动有望得到平滑,全年业绩我们判断仍旧向好。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0亿元至1.80亿元,同比增长2.73%至15.57%。

  网络空间成为新战场,卫士通作为中国网安上市平台持续整合打造完整产业链:美国网军不断升级,网络空间成为国家间新的战场,中国电科顺应时代潮流组建专业网络安全子集团,卫士通成为网安子集团的上市平台。此前集团已将三十所旗下的三家公司注入卫士通,为公司的战略整合指明发展方向。未来在电科集团资产证券化比例提升的趋势下,我们预计卫士通有望进一步通过整合完善产业链布局,打造网安旗舰上市平台。

  商密项目超预期,四重催化下有望迎来高增长:公司单三季度的业绩略超预期,主要是商密项目带来的增长。目前全面采用国产通用算法是国家信息安全战略的内在要求,也是商用密码发展的必由之路。从产业基础上看,国产通用算法的推广已经具备了一些基础,我们预计随着国产密码算法的逐步推广和标准的逐步成熟,密码行业有望迎来全新国产替代的增量空间。目前公司正迎接商密国产化进程超预期、央企运营需求持续爆发订单不断落地、政务内网招标以及安全手机标准立项四重催化,未来市场空间有望爆发,业绩增长可期。

  安全服务模式转型大步推进,有望成为核心增长点:大数据分析、云模式以及需求升级的三重推动,网安行业有望从当前的产品采购模式逐步向安全运维模式过渡,高壁垒决定了行业竞争格局走向集中。目前国内央企有98家,假定一家央企的网安运维平均投入1亿/年,则仅央企范围的安全运维市场可达100亿。若加上成规模的地方国企,则市场保守估计可达200亿。目前中国网安已签订中国远洋海运等标杆客户,全年有望突破10家,未来央企运维市场将有望成为公司业务的核心增长点。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2017/2018/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76/2.28/3.70亿元,EPS分别为0.21/0.27/0.44元,对应100/77/48倍PE,考虑到公司网安国家队的平台地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信息安全市场低于预期;募投项目进展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