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业盈利能力逐步提升,产业链延展打开成长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10月26日公司发布三季报称,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3亿元,同比增长6.55%;实现归母净利润7767.62万元,同比增长144.02%;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865.53万元,同比增长608.11%;对应EPS为0.109元/股。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8亿元,同比下降3.05%;实现归母净利润4690.15万元,同比增长86.5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676.23万元,同比增长11.01%。公司预计2017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000-11000万元,同比增长13.07%-38.20%。

  1、主业盈利能力逐步提升,单产提升和价格上涨是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提升产品品质、增强销售、控制成本提升公司主营业绩,主营业务快速增长。公司通过剥离风险海域和推行“养三闲一”的轮换养殖方式,养殖单产有望稳步提升。去年虾夷扇贝60万亩,37公斤左右亩产,今年亩产预期增长超过10%,亩产达到41公斤,价格有望达到41元/公斤,带动公司毛利增加近2亿元。长期来看,公司亩产有望提升至60公斤(公司最高的时候达到100多公斤,日本目前是100多公斤),养殖单产的持续提升有望带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2、向食品企业转型,延长价值链,助推盈利提升!

  在产品端向半成品、调理品、即食产品等发展;在渠道端,公司进行以餐饮、工业消费和KA等为主体的渠道布局,休闲食品已经进入4000家店铺。上半年,公司开发新品30个,连壳鲍鱼、花蛤系列、浪蛤系列、照烧鳗鱼等15个新产品成功上市。从毛利率水平来看,贸易业务的毛利率仅6.04%,加工为16.64%(较去年同期提升5个百分点),而品牌化销售的深加工产品毛利率更高。因此,通过产品创新和渠道拓展,公司加工业务毛利率有望持续提升,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3、产业整合之路开启,公司跨越式发展可期!

  公司集海洋牧场经营、水产品加工、销售和贸易于一体的A股上市公司,产业运作能力强。当前消费升级催生我国优质水产品的发展新机遇,公司作为产业龙头,有望依托其经营管理经验、资本优势、品牌和渠道优势进行产业整合,实现跨越式发展。此前,公司参与设立产业基金布局云南阿穆尔鲟鱼即是公司产业整合的开始。

  4、投资建议:在水产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公司240万亩海洋牧场资源价值凸显,公司养殖改善和产品渠道发力将有效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公司业绩迎来快速增长期,预期2017/18/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6/2.90/4.42亿元,EPS分别为0.21/0.41/0.62元,目标价12元。

  风险提示:1、养殖恢复不及预期;2、公司产品、渠道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