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化纤复苏助业绩反转,装配式市场开拓顺利
内容摘要
  事件:东南网架发布2017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3.73亿元,同比增长了47.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8538万元,同比上涨了107.83%。

  2)公司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9824.92万元(100%)—10807.41万元(120%)。

  化纤需求复苏助推高增,回款良好优化现金流:受益化纤下游需求增长,产业链供求关系大幅改善,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利润实现高增;2017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73亿元,同比+47.3%,净利润8538万元,同比+107.83%;根据公告,1-9月公司化纤业务中POY/FOY/切片三类主要产品合计实现营收25.03亿元,占营业总收入46.58%,其中化纤业务中POY/FOY/切片分别实现收入15.82亿元(+79.83%)/5.58亿元(+80.17%)/3.63亿元(+130.38%)。化纤业务一般采用先收款后发货的销售模式,公司现金流持续大幅改善,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4亿元,同比上升了486.50%,加上公司非公开增发资金到账,三季度末公司在手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高达12.46亿元,同比增加了2803.50%,公司在手现金充足,保障钢结构装配业务推进。

  钢构业务订单持续增长,装配式建筑项目进展顺利:根据公告,公司2017年1-9月钢结构共承揽订单(含中标项目)73.94亿元,同比上升了26.5%,是2016年度钢结构业务营收的2.16倍,从订单转化周期看,新签订单将为明后年业绩提高保障。从公司订单结构看,73.94亿元中包含装配式建筑总包项目金额合计约7.06亿元,分别为萧山科技城创业谷项目(施工总承包)、温州郭溪高新技术产业园工程EPC项目和萧山区南都小学新建工程(施工总承包),预示着公司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集成体系在学校、综合体等领域的成功推广,上述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提高公司装配式建筑作业能力和总承包能力,加速公司由钢结构专业分包商向装配式建筑集成服务商及工程总承包(EPC)转型,业务从下游向项目设计端延伸,提升盈利水平。

  首单PPP项目落地,盈利能力有望提升:根据公告,公司近期与“中建八局”、“华润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PPP项目”,项目工程费用总额41.79亿元,公司作为联合体成员在未来项目公司中股权占比为21.7%。该项目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三大场馆之一,运营期20年,后续运营收入可期待性较高,预计该项目将成为公司新的标杆项目,对品牌树立大有裨益。另外,作为公司首单PPP项目,突破公司原有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再一次拓宽公司钢结构业务开展方式。

  投资建议:受益化纤进入上升周期,公司业绩显著提升;同时公司中标装配式钢结构总包项目和PPP项目,分享装配式蛋糕增量,有望加速公司转型定位和业绩成长。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32.5%、23.2%、22.3%,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4.5%、52.6%、28.8%,成长性突出,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0元,相当于2018年58.8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装配式建筑发展不及预期、化纤业务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