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3季报:点评多用途重吊船继续复苏,半潜船保持平稳
内容摘要
  事件:

  中远海特发布2017年3季报,公司营业收入49.7亿,同比增加15.2%,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61亿,对应EPS0.075,同比上升387%,归属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为172亿,去年同期为负4710万。

  观点:

  受益干散货复苏,多用途重吊船运量继续提升。BDI指数17年1-3季度均值为945点,1006点,1137点稳步提升。公司多用途船和重吊船运量3季度继续环比上涨5%,18%。公司多用途船重吊船与散货船存在竞争,干散货运价提升公司多用途/重吊船将直接受益。4季度为干散货旺季,我们判断干散货航运未来4年将处于上升周期,公司都用途重吊船收入贡献占总收入的约57%以上,未来利润贡献有望大幅提升。

  亚马尔项目收尾,半潜船运量环比下降。3季度半潜船运量环比下降5%,亚马尔项目处于收尾阶段是半潜船运量下降的主要原因。18年半潜船TCO项目将开始启动,由于项目体量大于亚马尔项目,公司需要租入外部运力执行运输任务,半潜船成本将一定程度上涨,我们预计18年半潜船毛利率下降但利润贡献将大幅上升。

  一带一路发力,特种船有望迎来新周期。当前多用途重吊船新订单占现有运力比例只有4%,18、19年运力增速预计在1%以内或迎来负增长。在一带一路项目落地已经开始了从试水到放量的转变,重大件货物出口有望大幅增加,而多用途重吊船船队运力仍处于收缩阶段,未来公司主力船型多用途重吊船有大幅跑赢BDI指数。

  结论:

  盈利预测与建议:我们认为在一带一路发力叠加干散货航运复苏的基础上,公司未来将四年迎来利润上升周期。多用途重吊船运力持续收缩,机电设备出口增加,多用途重吊船利润有大幅超预期的潜力。预计公司17-19年EPS分别为0.11、0.23、0.37,对应P/E为63X、29X、18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