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长亮眼,锂电池业务再加速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乐凯胶片披露2017年三季度业绩: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23亿元,同比+34.55%;归母净利润0.70亿元,同比+67.86%。公司业绩自今年以来实现高速增长,持续超出市场预期。

  经营分析

  业绩实现亮眼增长,经营能力持续提升: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34.55%、归母净利润+67.86%的亮眼增长,主要源自彩色相纸与太阳能背板销量同比提升,业务转型成效显著。报告期内,公司经营能力实现持续提升,在确保研发费用水平的前提下,各项费用管控得当,前三季度管理费用率与销售费用率实现同比-0.33ppt与-0.51ppt的下降。公司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毛利率18.06%、净利率5.17%,分别同比+0.74ppt、+0.92ppt。

  加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布局,锂电池业务再加速:为了加快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战略布局、进一步拓展锂电池业务,公司拟变更募投项目“锂电隔膜涂布生产线二期项目”为“锂离子电池软包铝塑复合膜产业化建设项目”,将建设6条生产线(包括1条铝箔清洗线、1条表面处理线、1条铝塑膜干法复合线、1条铝塑膜分切线与2条后整理包装线),预计于2020年量产,总产能达1,200万平米/年。据高工锂电预测,到2020年国内铝塑膜需求量将达15,867万平方米,对应市场总规模为90亿元。此外,公司拟收购的锂电池隔膜龙头中科科技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53亿元、归母净利润0.29亿元,收购完成后将为公司带来干湿法产线共2.2亿平米和涂覆线8,000万平米的产能补充。目前,公司前期募投建设的两条锂电池隔膜生产线已顺利完成化工试车,实现暂估转固,我们预计四季度将进入正常生产状态,满产税前利润为6,107万元/年。

  公司是航天科技集团军民融合重要平台,同时将受益河北航天产业群:公司是航天科技集团下属新能源、新材料重要布局平台,与集团旗下其他科研院所在锂电池隔膜、光伏背板等业务上合作深入。此外,公司位于河北保定,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地区,毗邻固安航天产业群,未来将直接受益于集团其他产业联合发展的辐射效应。根据航天科技集团2013年一号文件的表述,我们判断,公司有望成为集团军工资源整合的重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于2012年剥离传统胶卷业务,逐步形成影像材料、光伏材料与锂电材料三大业务布局,是乐凯集团下属重要的新材料研制子公司。我们认为,公司锂电池业务布局加强、量产在即,光伏材料业务正随行业迎来景气上升,影像材料业务日趋稳健,将为公司提供有力的业绩支撑。此外,公司地处京津保三角腹地,有望直接受益固安航天产业园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成为集团军工资源整合的重点。

  我们看好公司业务转型与费用管控得力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上调对公司的盈利预测。我们暂不考虑中科科技为公司带来的业绩增厚,预计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19.29/24.08/28.73亿元,同比增长35.7%/24.8%/19.3%;归母净利润0.81/1.15/1.50亿元,同比增长95.8%/42.8%/30.6%。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预期明确、同时有望受益航天科技集团的改革进程,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6-12个月目标价20元。

  风险提示

  锂电池隔膜项目投产不及预期;光伏行业增速不达预期;传统感光材料和影像材料市场规模大幅缩减;资产整合进程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