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维持高增长,IP衍生品+内容龙头初显
内容摘要
  事件:10月28日,美盛文化公布三季报,20171-3季度实现收入6.84亿元,同比增长54.89%,归母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101.17%;第三季度实现收入3.33亿元,同比增长33.39%,归母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97.98%。2017年全年公司预计实现3.42-4.37亿元,同比增长80%-130%。

  点评:

  收入维持高增长,主业亮眼,真趣网络并表效应持续。前三季度美盛文化实现收入增长54.89%,一方面,受益于海外需求平稳增长、国内二次元市场快速发展(漫展、同人祭等),公司IP服饰衍生品收入保持快速增长;

  另一方面,今年3月份开始真趣网络并表,全年盈利承诺1.03亿元带动公司动漫游戏业务持续增长,内生方面,公司上半年共同开发IP《妖神记》上线,目前点击量超过6.4亿,并且开始开发院线动画大电影,上游内容业务持续发力。

  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符合预期,财务费用增加及Jakks三季报亏损对净利润产生一定冲击。公司2017前三季度毛利率43.36%,同比略降0.49%基本保持稳定。三费率(销售、管理、财务)分别为4.21%、12.46%、1.93%,同比变化-2.91%、-3.32%、+1.93%,财务费用上升主要是利息支出增加所致。2017前三季度实现投资收益1.87亿元,Q3单季实现1.4亿元,主要是理财产品收益以及出售参股公司(触手直播)股权所致。

  我们认为,目前公司主要有以下看点:

  1)IP衍生品业务持续深化、国家化。收购美国玩具、动漫服饰巨头JAKKS公司19.5%股份,入股JAKKS是美盛文化国际化进程的持续深化,以衍生品为突破口持续推进国际布局,美盛文化目前投资的国外企业有:荷兰B.V.、CostumeCraze以及JAKKS,全部都是衍生品制造商和渠道商。同时,国内衍生品方面大力布局二次元市场,旗下悠窝窝和漫有引力是全国最大的cosplay品牌商。

  2)现金收购真趣网络,完善游戏、平台领域布局,大幅增厚公司业绩。

  公司以11.11亿元收购真趣网络100%股权,2017-2019年盈利承诺为1.02、1.18和1.37亿元,已于4月完成过户变更。

  3)动漫、游戏业务稳步推进。今年陆续推出的动漫项目目前有《星学院3》、《妖神记》和《鞋子也疯狂》,储备的项目还包括《星学院》、《妖神记》电影等,游戏方面女性向休闲卡牌类手游《光之契约》今年也有望上映。

  4)深耕女性向IP市场,挖掘潜在消费力。公司拥有包括同道大叔、星学院、光之契约等多个主打女性消费的IP,未来有望成为女性文娱消费市场领头羊。

  5)现金储备丰富,目前公司可用现金超过20亿,将持续在上游IP进行业务布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28、5.81和7.30亿元,对应EPS为0.47、0.64和0.80元,对应目前估值为41/30/24倍,目标价22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内容持续创新能不足的风险;2)泛娱乐业务整合能力不足的风险;3)行业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