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度财报点评:改革中前进,三季度利润微幅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2017年3季度,营业收入20.41亿元,同比增长15.99%,净利润1.34元,同比增长0.42%。2017年前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35亿元,同比增23.5%,净利润实现3.6亿元,同比增7.86%。

  观点:

  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实现16%的增长,但是净利润仅微增。这有多个因素导致:其一、公司毛利率有所下滑,三季度毛利率为20.52%比去年同期下降0.53%;其二、期间费用率9.33%比去年同期增长1.23%。

  这使得公司的营业利润率下降了近2.1%。

  公司将积极推进三大战略传统铅酸蓄线下渠道与电商线上渠道发展战略、铅回收战略和锂电池战略。

  四季度公司进入传统铅酸蓄电池的销售旺季,随着铅价走高,经销商买涨不买跌,传统铅酸蓄电池有望销量上升。而公司的铅酸蓄电池与铅价形成联动机制,铅价上涨也将拉动铅酸蓄电池价格的上涨,最终短期形成量价齐升的局面,毛利率预估上升。

  公司废铅回收处理能力预计将大幅提升。公司铅回收已经形成10万吨产能,今年8月华南15万吨铅回收产能将释放,有利于实现蓄电池在自有渠道内的双向流动,形成生产--销售--回收--再生--生产再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三季度在安徽投资设立铅回收项目公司。新疆地域的废旧电池回收项目也在推进中。

  三电+租赁模式打组合拳,进军新能源板块。公司当前拥有锂电池产能20亿wh,公司凭借“三电+租赁”的商业模式打开市场,现已与南京金龙、武汉扬子江、凯马汽车、恒天新楚风、吉利汽车、北汽等厂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随着下游客户新能源汽车销量上升,将拉动公司三电业务放量。

  结论:

  消费税的影响在2017年不再体现,在传统业务格局向好的前提,公司传统主业将进一步扩张。2017年-2019年EPS有望达0.72/0.87/0.90,对应PE为21/17/16,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政策变量在于工信部对铅酸蓄电池的消费税变革。

  铅价回落;公司铅酸蓄电池进展缓慢;锂电池价格下降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