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扩大规模提升效率,内外兼修保持增长
内容摘要
  点评事件:

  科迪乳业公布2017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9.09亿元,同比增长52.69%;利润总额1.31亿元,同比增长43.9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49.82%;每股收益0.09元;销售净利率11.36%,同比下降0.22百分点。

  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80亿元,同比增长55.61%;利润总额0.56亿元,同比增长41.6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45亿元,同比增长62.75%。

  投资要点:

  收入利润保持增长,费用水平持续下降

  前三季度公司产品总体毛利率26.96%,同比下降4.73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6.25%,同比下降0.59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2.80%,同比下降1.45个百分点。

  三季度单季度,公司产品总体毛利率26.52%,同比下降4.71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6.73%,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2.09%,同比下降1.97个百分点。

  规模效率同步提升,多重因素带动增长

  收入和利润的增长,是外延式扩张和内部经营效率提升共同推动的结果。

  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募投项目产能释放和洛阳巨尔并购后并表的原因,另一方面要归功于新产品热销、产品结构提升以及省外市场的扩展等因素。

  新产品等内生增长因素对公司收入的贡献较大。近两年公司新产品开发力度较大,不断推陈出新,相继推出了老酸奶产品。网红产品透明枕包“原生牧场纯牛奶”在省内和周边省市市场受到消费者欢迎,销量爆发式增长。

  在收入规模扩大的同时,公司的费用水平明显改善。虽然三季度毛利率同比仍然下降,但是费用率同比同样显著下降,在相当程度上抵消了毛利率的下降。加上所得税变动的影响,三季度单季度销售净利率同比上升了0.52个百分点。

  盈利预测与评级:

  今年以来公司收入实现较快增长,随着新产品推广和外省市场的不断扩展,在逐步释放的新产能支持下,公司业绩有望保持较快增长。我们预计2017年~2018年EPS分别为0.14、0.19元/股,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6.9元。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加剧,成本波动,食品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