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人脸识别投入使用,不良资产有序剥离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将北京新思60%的股权转让。

  点评:收入有所减少,预计18年恢复增长。17年1-9月,公司实现营收20.65亿元,同比减少15.82%,主要因合并报表范围变化所致;1-9月公司实现营业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36.64%;实现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29.88%,基本每股收益0.22元。预计随着网新云服务、智慧城市、智慧商务、智慧生活四大板块的发展,公司18年营收将恢复稳健增长。

  毛利率明显提升,预计18年将继续提升。17年第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26.94%,同比提升5.11个百分点,环比提升2.2个百分点,主要因公司业务结构改善所致。预计公司第四季度毛利率同比明显提升,环比下降。整体来看,预计公司17年全年毛利率明显提升,18年将继续提升。

  人脸识别投入使用。公司的人脸识别技术目前应用于交通和健康领域,人脸识别闸机已在威海、哈尔滨站使用,飞思电子社保卡人脸识别取证系统应用于人社领域,实现对参保人员面部信息的准确识别,并将用于医快付的线上认证服务,丰富医快付原有现场人工审核和银行卡验证的实人认证方式。预计随着人脸识别闸机以及上述飞思系统的进一步推广,公司智慧城市、智慧生活业务收入将有较快增长,从而提升整体业绩。

  不良资产有序剥离。公司实施完成了一系列资产收购及传统业务的剥离,伴随着优质资产的注入及传统业务的止损,公司的资产结构及盈利能力正在改善。公司拟以4386.80万元将控股子公司网新图灵40%的股权转让给自胜投资,转让完成后,公司仍持有网新图灵55%的股权,网新图灵仍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网新图灵业绩欠佳,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606.31万元。公司拟以4500万元将控股子公司北京新思60%的股权转让给明月软件,转让完成后,公司仍持有北京新思20%的股权,北京新思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北京新思业绩欠佳,17年1-7月净利润为亏损1814.39万元;转让北京新思股权预计产生股权转让收益2746.08万元,剩余股权重估收益648.83万元,合计3394.91万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测公司2017-18年全面摊薄后EPS分别为0.40元与0.47元,按10月30日13.38元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分别为33.5倍与28.5倍。目前估值相对通信设备制造行业水平合理,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华通云业绩、人脸识别业务拓展不达预期,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