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超预期,基本面持续向好
内容摘要
  业绩概览

  三诺生物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6亿,同比增长35%;实现归母净利润2.1亿,同比增长7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亿,同比增长41%;经营活动现金流2.6亿,同比增长35%。

  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亿,同比增长22%;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同比增长7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亿,同比增长46%。

  经营分析

  1.三季度收入超预期,血糖仪销售势头良好:

  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血糖仪35%的销售增长,超出预期。背后的原因是市场竞争格局稳定、血糖仪的销售和盈利模式对龙头公司有利。与市场普遍认为的血糖仪是红海市场、竞争激烈的传统观点不同,我们认为血糖仪市场目前行业壁垒高:

  血糖仪市场特殊的销售模式决定了规模效应是该行业最重要的因素,既有血糖仪的投放造成了新竞争者的市场进入壁垒,使得后者的盈利门槛越来越高。OTC端市场竞争格局清晰、龙头公司地位稳固、糖尿病自我监测市场潜力巨大,为公司未来收入端的发展提供了稳健的增长动力。

  我们推算当前中国试纸条年销售量在20亿条左右(OTC+医院端),我们预计2015年三诺生物试纸年销量在5亿条试纸以上,三诺生物按照销售量测算的OTC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50%以上。现有的行业竞争格局使得后进入者盈利门槛提高。公司今年7月1日开始对试纸出厂价提价,也体现了行业竞争格局稳态后,龙头公司话语权的提高。

  2.毛利率、费用率稳定,投资收益三季度单季转正:

  公司今年各季度毛利率稳定,前三季度毛利率维持在66.3%,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均稳定。

  去年海外收购资产拖累到上市公司,今年海外部分三季度转正,全年产生正贡献:

  公司在2016年先后通过心诺健康收购Trividia和通过三诺健康收购PTS两个海外公司,分别聚焦于血糖监测和血脂监测领域。去年海外收购拖累上市公司业绩,今年海外部分三季度转正,全年产生正贡献。目前PTS的剩余股权收购还在进行证监会反馈过程中。

  若剔除海外收购资产的因素,前三季度国内业务实现2.1亿盈利,与去年同期国内业务板块利润相比增长40%。

  3.年内公司获得多项除传统血糖仪产品以外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梯队:

  今年以来,公司新获血糖血酮测试仪、便携式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便携式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尿微量白蛋白检测试剂盒(免疫层析法)、胱抑素C检测试剂盒(免疫层析法)、超敏C反应蛋白(hs-CRP)检测试剂盒(免疫层析法)的产品注册证,产品梯队丰富。

  4.美国子公司SinocareMeditech血糖测试系统获得FDA认证、和新产品的获批,助力公司打开医院端市场销售:

  2017年10月12日,公司公告美国子公司SinocareMeditech的GoldAQBloodGlucoseMonitoringSystem(GoldAQ血糖测试系统)已取得美国FDA的510(K)认证,510(K)编号为“K170264”。上市公司负责GoldAQ血糖测试系统的生产和销售。不仅使得公司可以在美国销售该产品,更有利于金系列产品在国内医院市场的开拓。

  从2015年开始,公司金系列血糖仪上市,产品进入医院渠道(金准、金智、安捷品牌);今年以来,公司新产品持续获批,未来主打基层医疗机构和床旁检测的产品线进一步丰富。

  盈利预测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2.7亿、3.6亿、4.5亿(不考虑增发收购PTS剩余股权情况)。

  投资建议

  维持“买入”评级,持续推荐。

  风险提示

  股东减持风险,收购整合风险,财务成本风险。

  由于实际控制人之一车宏莉女士,已于2015年提交辞职报告,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车女士减持完毕后仍有公司25%的股权,因而存在减持对股价的影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