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锂电检测设备维持高景气,业绩增速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业绩概述

  2017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40.1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68.90万元,同比增长56.54%。

  经营分析

  锂电池组检测系统销量大幅增加,经营业绩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较同期上升40.19%,其中三季度单季收入同比增长47%,归母净利润增长61%,增速相比二季度明显提高。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销售订单持续增长,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及手机应用领域的锂电池组检测系统销量大幅增加,同时带动整体毛利率提升8个百分点至56%。伴随业务增长及人员增加,报告期内三费相比同期增加2695万元;由于报告期内客户结算多以承兑汇票,及采购原材料的增加,经营现金净流量同比下降316%。公司整体业绩符合预期,三季度末预收款4206万,相比年初增长25%,反应锂电扩产需求带来订单增长,公司业绩有望保持高增长。

  下游客户资源优质,锂电池厂扩产带动检测设备需求快速增长。公司客户资源优质,覆盖宁德时代及比亚迪等国内锂电池生产大厂,下游客户处于扩产阶段,为公司带来大量订单,支撑业绩增长。2016年我国动力锂电池产量达到29.39GWh,预计到2020年我国动力锂电池产量有望超过120GWh,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4%。锂电池需求量的快速增长将带动对锂电检测设备的需求,按照年产1GWh平均设备投资4.8亿元计算,到2020年我国锂电生产设备需求约230亿元,公司专注的锂电检测及自动化组装设备占比约30%,2020年市场规模约69亿元、年均复合增速30%。

  动力电池检测系统占比提升,布局储能拓展发展空间。公司于2011年开发出与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检测相关的多项核心技术,新能源汽车应用领域产品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从2012年的1.3%提升至2016年的62%。今年国家能源局出台了《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储能技术商业化应用进程,公司不断推进在储能领域的发展,开发智能电站变流器及控制系统,并且与大客户宁德时代(CATL)展开战略合作,目前已成功应用于星云科技园内的风光储充一体化智能电站示范站、CATL宁德产业园示范站等项目,公司将借助储能行业发展的东风进一步提升业绩。

  盈利预测

  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为3.6/5.4/7.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1%/48%/3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3/129/168百万元,分别同比增长63%/56%/30%;EPS分别为1.22/1.91/2.48元,对应PE分别为61/39/30倍。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锂电池行业受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带动将持续增长,对锂电池检测设备的需求不断上升,公司与客户优质深度合作、订单增长迅速,业绩有持续上升空间;同时公司着手布局储能领域,与大客户宁德时代(CATL)展开战略合作,有望受益于储能领域的发展。维持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80元。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市场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锂电检测设备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应收账款较高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