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三季报点评:夯实优势市场,提价减费用,收入增速回落
内容摘要
  事件: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90亿元、归母净利润1.0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976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57%/45.05%/48.58%;单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09亿元,同比增长8.12%,实现归母净利润2922万元,同比增长22.43%。

  季度收入增速回落,市场策略是主因,提价减费用其次

  公司上半年收入增速达到35.07%,单三季度收入增速仅8.12%,回落较明显。按照公司高举高打和自上而下的发展思路和打法,夯实优势市场,特别是一线城市和核心区域,然后再进一步拓展和下沉。前期高增长、调整新开市场节奏等因素,是收入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分区域看,华东市场的增速略微回落,但仍然保持50%左右增长,京津市场在三季度的增速较快,而西南成熟市场因为基数问题,预计增速有所放缓。

  公司在4月初进行了全线产品的提价,商超调价一直持续到6月底,7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价格。为了配合提价,公司缩减营销费用;另外,考虑去年同期公司新品鼎鼎鲜铺市,营销力度比较大,收入前值基数也比较高,这也造成今年三季度公司的收入增速放缓。预计随着市场策略的调整、提价因素的消化、餐饮和电商渠道的快速发展,公司四季度的营销费用和收入均会回升。

  包辅材料价格上涨拉低毛利率,电商赠品和埠外市场折价激励增加营业成本

  公司单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为41.62%、销售净利率为13.96%,同比去年三季度的40.70%和12.33%,分别提升0.92pct和1.63pct,但环比二季度的46.66%和16.64%,分别下降5.04pct和2.68。同比去年双项提升,主要是受上半年提价影响;环比二季度双项下降,降幅较大,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三季度包材和辅料的价格上涨较多,原材料也有一定程度上涨,导致生产成本压力加大,拉低了毛利率;第二、电商赠品按折价计入营业成本,而新开的埠外市场通过折扣对完成指标的新经销商进行激励,同样也增加了营业成本。多因素使得毛利率出现明显的下滑。根据目前的趋势判断,后续原材料预计还会上涨,环评督察趋严也使得包辅材料的价格上涨在阶段内不可逆,公司此前提价的幅度较大,目前仍足以覆盖成本上涨幅度,同比毛利率有所提升。随着电商和新开市场逐步成熟,折价销售有望减少,毛利率预期保持相对稳定。

  配合提价,季度销售费用率降至上市以来最低,管理费用率环比微降

  为了配合提价策略,公司单三季度销售费用率降至17.03%,是上市以来季度最低水平。预计随着提价影响的逐渐消除、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新渠道的进一步发展,公司在销售费用上还会加大投入,四季度销售费用率预计会有小幅回升。未来随着公司的销售规模达到新的层次,地推费用和空中投放都会增加。公司单三季度管理费用率环比持平微降,但同比提升明显,主要是研发投入增加所致。目前公司主要进行酱醋新品储备,也有其他品类的规划。研发费用的持续投入有利于新老产品迭代和品类拓展,利好持续发展。

  盈利预测与评级:

  公司酱醋和其他调味品产品主要定位中高端,目前国内市场空间广阔,成长空间较大。基于差异化竞争,销售环境也明显更好,目前公司的市场拓展做得比较成功,未来几年仍有望延续高增长。而随着品牌力提升、产能进一步增加、生产销售规模化效应扩大、以及产品结构升级,公司的盈利能力也有望持续增强。

  测算2017~19年收入增速分别为30%/35%/28%,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7%/40%/38%,对应EPS分别为0.46/0.64/0.89。

  综合考虑公司的业绩持续高增长、中高端调味品的发展空间以及公司渠道的不断完善,根据2018年业绩可以给38倍PE,目标价24.50元,“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市场竞争加剧;市场拓展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