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新旧业务均高增长
内容摘要
  业绩高增长,竞争优势突显。公司公布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34.1%;归属净利润8.5亿元,同比增长64.2%;单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3.5亿元。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一方面源于子公司中古矿业新产能投产,一方面受益于氯碱行业盈利大幅改善,其中PVC价格在三季度上涨37%,烧碱价格上涨15%。公司拥有PVC70万吨/年产能、烧碱70万吨/年产能,同时建成“资源—电力—电石—PVC/烧碱—副产品综合利用及土壤调理剂—下游制品加工—电子交易与供应链业务”的PVC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是PVC产业链布局最完善的公司之一。相比行业其他企业,公司PVC生产成本较低,毛利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行业盈利水平向上,竞争格局利好龙头。2017年1-8月份PVC表观消费量累计120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3.6%。主要受到房地产投资增速上升影响,而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自2016年达到高位以来,在今年三季度才回落到个位数。由于PVC管材和型材的需求一般滞后于地产新开工数据半年时间,因此四季度PVC需求有望持续。而随着落后产能以及无电石配套的产能不断退出市场,行业龙头的地位不断提升,PVC业务盈利水平有望上移。

  土壤修复业务打开公司成长空间。公司土壤调理剂产能120万吨/年,公司一方面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在内蒙古通辽签订了100万亩盐碱地修复项目;同时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在美国设立土壤改良研发、工程和销售中心。目前土壤调理剂业务占公司收入比例仅为6%,但收入占比在不断的提升,并且该部分产品毛利率高达73%,是公司未来盈利增长的重要动力源。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分别为0.53元、0.64元,对应PE14.7倍、12.2倍。公司传统业务的竞争优势强,新业务增长空间大,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氯碱产品价格下跌;土壤修复项目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