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动力锂电结构件龙头地位稳固,明年业绩向好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1)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95亿元,同比增长13.24%;实现归母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2.47%,扣非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下滑19.46%;综合毛利率25.36%;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2.31亿元。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收4.5亿元,同比增长8.54%,实现归母净利润7319万元,同比增长5.38%;其中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源于政府补助。3)同时,公司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实现归母净利润1.98亿~2.68亿,同比变动-15%~15%。

  三季报业绩略低于预期,看明年业绩拐点。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承压,主要系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同时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影响,下游动力电池出货量受到影响。其次,公司为了加强与下游大客户战略合作关系,采取让利措施,从而使得1-9月公司毛利率相较于2016年减少了5个百分点。我们预计,公司产品价格通过此次调整后,将处于较为稳定的水平。

  动力锂电池结构件龙头地位稳固,强者恒强。公司涉足动力锂电池结构件相较于同行较早,积累了大量的产品研发、模具开发和针对客户不同产品的快速响应等经验,新进入者难以在短时间内掌握核心工艺和关键技术;另一方面该行业先期投入大;公司先发优势明显,已掌握了行业最优质和最大的客户,成本优势将进一步显现,后发者较难在短时间内对公司形成竞争压力。

  公司有望在动力锂电池结构件领域保持竞争优势,强者恒强。坚持大客户战略,绑定CATL,并积极开发海外客户。公司产品定位高端,下游客户包括国内的CATL、比亚迪、力神、中航锂电、亿纬锂能等,其中最大的客户是CATL,2016年占据了54%以上的营收规模。CATL是国内动力锂电池行业龙头,未来动力电池分化加剧,其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科达利占比CATL的锂电池结构件采购量在80%以上,将受益下游客户的高增长。其次,公司与海外客户包括松下、LG、三星等建立合作关系,据调研,公司产品与日本锂电池结构件厂商产品差异不大,公司积极与全球动力电池龙头的松下合在,成立大连科达利配套松下,未来将受益于大连松下工厂动力电池产能的释放。

  投资建议:公司2017年-201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473.694.41亿元,同比增长6.03%49.71%19.40%,对应PE483227倍,考虑到公司下游动力电池仍将快速放量增长,给予公司增持评级,6个月目标价100元。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不及预期,下游动力电池销量不及预期,海外客户开发不及预期,产品价格下降风险。